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今天是:  | 网站首页 | 文章中心 | 下载中心 | 图片中心 | 留言板 | 肝胆相照论坛 | 乙肝药品库 |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 文章中心 >> 肝硬化及其它 >> 防癌知识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喝绿茶能抑制癌症         ★★★

喝绿茶能抑制癌症
副标题:
http://www.hbver.com 2002-4-9 作者:  来源:《联合早报》

  (伦敦新华电)两名瑞典籍华人科学家首次发现,绿茶中含有的一种化学物质能起到抑制血管生长的作用。这一成果为绿茶的防癌机理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新解释。

  研究者之一、瑞典卡罗林医学院的曹义海副教授前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喝绿茶能对一些癌症起到抑制作用,已为多项研究所证实。但这其中究竟是什么机理在起作用,一直未得到很好解释。此前科学家提出的一些假说,但往往针对某一具体类型的癌症,缺乏普遍性,因而难以令人信服。

  曹义海说,由于所有肿瘤的生长和扩散都依赖血管形成过程,因此他和同事曹仁海推测认为,绿茶有可能是通过抑制血管生长而起到防癌作用。他们以鼠为对象进行的实验,证实了这一推测。

  提前出版的4月1日一期英国《自然》杂志,已刊登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据悉,美国《新闻周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也对该项成果表示出浓厚兴趣,近日纷纷对曹义海等进行了采访。

  研究人员重点选择鼠的角膜组织进行了分析。曹义海说,由于角膜组织没有血管,因此通过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对其进行刺激,即可方便地对该部位血管形成状况进行观察。他们使用两组鼠进行对照,其中一组鼠只喝绿茶,其量相当于人每天喝两到三杯,而另一组鼠则只喝水。

  试验发现,喝茶的实验鼠,其角膜组织由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刺激产生的血管形成受到明显抑制。进一步研究发现,绿茶抑制血管生长的关键在于其中所含的一种物质EGCG(表¤儿茶素-3-五倍子酸盐)。但曹义海认为,不排除绿茶中还含有其他抑制血管形成物质的可能性。

  曹义海指出,这一成果表明绿茶的药用价值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为广泛。他举例说,糖尿病引起的失明以及一些风湿性关节炎都与血管形成过程有关,每天坚持饮绿茶两到三杯,对这些疾病的防治都有可能发挥一定作用。但他同时告诫说,喝绿茶对孕妇以及外伤病人可能弊大于利,因为他们往往更需要促进体内血管形成而非对其进行抑制。

  ¤-此符号代表非标准汉字,恕无法显示。

本文点击次数: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乙肝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 运动+饮食+心情 预防乙肝三重奏

  • 乙肝小三阳吃什么比较好?

  • 肝病患者不宜吃羊肉

  • 肝病患者应多食绿叶蔬菜

  • 乙肝患者少吃高糖高脂辛辣食品

  • 乙肝病人应该怎样吃?

  • 肝硬化慎吃薯条和山核桃!

  • “禁止乙肝从事饮食、服务业”恶法应废除

  • 乙肝患者的饮食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您想找乙肝药品的说明书、价格等信息吗?
    请进入乙肝药品库查询吧!

    Google
    Web www.hbver.com
    普通文章人到中年:“乙携”中年易发
    普通文章[图文]治疗性乙肝疫苗:希望
    普通文章不堪回首:我是乙肝病毒携带
    普通文章配偶患“乙肝” 离婚有理?
    普通文章毕业生网上寻替身 体检“枪
    普通文章湖北一公司拒绝录用乙肝病毒
    普通文章乙肝防治应注重科学规范
    普通文章乙肝病毒携带学生致信院士求
    推荐文章“乙肝药品库”开通上线,查
    推荐文章军队医院神秘乙肝疗法调查-
    推荐文章卫生部公布全国人群乙肝血清
    推荐文章上海、杭州规定用工体检原则
    推荐文章我国乙肝特色15征-正确认识
    推荐文章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不
    推荐文章云南一所技校劝退74名乙肝新
    推荐文章[图文]我国拟立法规定不得拒

    乙肝学生致信500院士

    治疗性乙肝疫苗:希望

    重庆首例"乙肝歧视"

    乙肝学生保研恐遭拒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