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肝硬化及其它>> 肝移植>> 内容

抗HBc阳性供者活体肝移植后乙肝病毒再感染的预防策略

更新时间:2002年11月25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医学空间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抗HBc阳性供者活体肝移植后乙肝病毒再感染的预防策略

(Clinical Transplantation 2002, 16(6): 405)

  11月22日 据台湾学者报道,对于接受抗HBc(+)肝脏的肝移植受者,拉米夫定治疗是一种简单、相对经济有效的预防HBV重新感染的重要手段。

  台湾高雄成功大学肝移植中心的Yaw-Sen Chen博士指出,约80%的台湾成年人呈抗HBc(+),因此台湾等乙肝病毒(HBV)高度流行区无法通过排除乙肝核心抗体(抗HBc)阳性供者,来预防肝移植后HBV重新感染。因此,目前仍需研究采用抗HBc(+)供者的活体肝移植(LDLT)后,拉米夫定单一治疗预防HBV重新感染的效果。

  研究人员选择1994年6月至2000年8月间42例行LDLT的受者进行研究,其中24例(57%)呈抗HBc(+)。无论抗HBc状态如何,所有受者均在移植前应用HBV疫苗,每月一次,共3个月。截至1997年12月,8例受者在未进行预防治疗的情况下接受了抗HBc(+)供者的肝脏。自1998年1月起,16例接受抗HBc(+)供者肝脏的受者均采用拉米夫定单一治疗进行预防。

  结果发现,25个月后,8例未预防的受者中有3例(37.5%)发生HBV重新感染,而16例应用拉米夫定的受者均未出现HBV重新感染。3例出现HBV再发感染的受者中,2例呈抗HBs(-),1例呈抗HBs(+)。而且,拉米夫定耐受良好,未出现不良反应。

  Chen博士认为,接受抗HBc(+)肝脏的受者采用拉米夫定单一治疗,是一种简单、相对经济有效的预防HBV重新感染的措施。疫苗诱导或天然免疫引起的附加保护作用目前仍有待于进一步阐明。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Tags:移植感染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