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肝硬化及其它>> 肝癌治疗>> 内容

肝癌的诊断

更新时间:2000年08月12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肝癌的诊断

  从六十年代采用AFp检测和八十代B超、CT、MRI和肝血管造影等新的影像诊断技术问世以来,肝癌的诊断水平有了迅速提高,我国临床诊断的正确率已达90%以上,可以发现很多无临床症状的小肝癌。目前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临床表现

  这是诊断肝癌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对于有肝区疼痛、上腹饱胀、胃纳减退、乏力、消瘦和不明原因的低热,应提高警惕,进行严密地观察和深入检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病人,症状或体征发生改变时,也应注意。

  二、肝功能检查

  一般肝功能检查对肝癌的诊断帮助不大,但对了解肝功能损害程度有些帮助。如肝功能检查不正常时,对肝癌来说,多属晚期或合并有严重肝硬化,且已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

  三、肝癌的血清标志物

  甲胎蛋白

  甲种胎儿蛋白(简称甲胎蛋白,AFP)是当前诊断原发性肝癌最常用和重要的方法。约有60%~70%肝癌病人AFP阳性。自从AFP应用以来,肝癌的诊断有了明显的提高,诊断正确率可达90%以上。

  2、甲胎蛋白异质体

  原发性肝癌和一些良性疾病均可能检测出AFP,慢性活动性肝病患者血清中的AFP含量很低,一般不超过400ug/L,但在小肝癌中,AFP超过400ug/L的仅占18~21%。因此,在肝癌的早期,仅检测AFP是不够的。可以通过测定甲胎蛋白异质体来鉴别。

  四、影像学检查

  1、超声检查

  B超检查具有无损伤、无放射损害、简便、价廉、敏感度高和可重复性等优点,它可以显示肿瘤大小、数目、形态、部位、分布、以及门静脉主干和分支、肝静脉和下腔静脉有无癌栓等,可以检出1~2cm的小肝癌。

  2、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CT)

  CT是一种安全、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对肝癌的定位和定性诊断都有重要的意义,其诊断符合率可达90%以上,可检出直径1cm左右的早期肝癌。它可以显示出肿瘤的大小、数目、部位及与周围脏器的关系,并有助于了解是否伴有肝外转移,如肝门淋巴结、胰头后淋巴结等处的转移,对判断能否手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3、磁共振显像(MRI)

  MRI在肝癌诊断中的诊断价值超过CT。其对肿瘤与肝内血管的关系显示更佳;对软组织的分辨率高;对肝癌与血管瘤、囊肿及肝脏局灶性增生等良性病变的鉴别价值优于CT。

  4、肝血管造影术

  虽然B超、CT和MRI等影像检查技术有了许多进展,但肝血管造影术仍然是肝脏肿瘤诊断和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肝血管造影是利用不同方法将造影剂注入到肝脏的血管,经X线摄片观察肝内血管分布形态,位置有无改变,有无受压、推移、缺损或破坏等情况,以达到肝癌的确诊和定位。

  五、肝穿刺活组织检查

  肝穿刺可直接获得病理材料,对确立诊断有一定帮助。对经各种检查无法确诊而高度怀疑肝癌者,应在B超引导下进行细针穿刺活检。用细针穿刺活检后细胞学诊断的灵敏度约为87%~95.6%,特异性为100%,鉴别原发性肝癌和继发性肝癌的诊断率为91%。由于肝穿刺有出现出血、癌肿破裂和针道转移等并发症的危险,因此应严格掌握此项检查的适应证。

Tags:诊断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