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中药伤肝病例不少

更新时间:2005-05-29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4142
手机版地址:中药伤肝病例不少

   “天然药物无毒性”纯属误导     2005.05.17  1版  今日要闻    编辑:陈炬 

    本报讯(记者罗刚)目前中药所致肝损伤约占临床药物性肝损伤总病例的4.8%~32.6%。在日前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12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上,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刘平教授提醒公众注意中药肝损伤的问题。

  刘平教授指出,对中药可能造成的药物性肝病必须有充分认识。究其原因,除了培植药材中农药的残留和品种混淆以及乱用、误用等因素外,中药本身的毒副作用也不可忽视。由于肝脏是主要的生物转化场所,因此容易受到植物药的损伤。可导致肝损伤的中药既有与化学药肝损伤的类似之处,也有中药的某些作用特点,比如何首乌、蜈蚣粉、金不换等,可能会引起免疫变态反应导致急性肝炎,其特点是潜伏期通常较短;雷公藤、昆明山海棠、苍耳子等用于抑制免疫反应、抗风湿的中成药所引发的肝损害则常表现为中毒性肝坏死。

  同时,对中医药的认识存在误区也在某种程度上为中药伤肝“推波助澜”。如“天然药物无毒性”的宣传误导使有的人将中医药作为保健品长期服用,出现毒副作用则是必然的。实际上历代本草、医书及现代教科书都对此有明确论述,如破瘀散结的中药就不宜久服,久服易伤正气。另外,没有按照中医药辨证论治的基本特征使用中药或中成药,药物制剂及原生药的质量控制不佳,乱用、误用或剂量过大等因素也不容忽视。

  刘平教授认为,中药引起肝损伤应引起充分重视,做好细致的临床观察及有关资料的收集,及时发现、处理并积极做好预防工作;应用中成药应注意中医药辨证论治的特点,药随证变;加强中药生药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

Tags: 肝损  中药  伤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