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乙肝治疗药替比夫定可能引起周围神经病变

更新时间:2008-04-16 17:21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7793
手机版地址:乙肝治疗药替比夫定可能引起周围神经病变

乙肝治疗药替比夫定易引起周围神经病变

东亚经贸新闻
  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东亚讯(记者 刘力源) 昨日,省食品药品评价中心向我省市民发布紧急提醒,日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检测到三类药品发生临床不良反应,望患者在治疗期间提高警惕。

  提醒一:服用唑吡坦引起异常睡眠

  据介绍,近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称澳大利亚医疗产品局(TGA)发布信息称,由于连续使用唑吡坦发生异常睡眠行为,TGA已在含唑吡坦的药品说明书中加入了黑框警告。建议服用唑吡坦时不要饮酒。

  提醒二:替比夫定引起神经病变

  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信息,建议在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治疗药替比夫定(商品名:Sebivo/素比伏)的说明书中加入新的警告,警示医生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使用替比夫定存在发生周围神经病变的风险。建议患者发现不良反应及时救治,并积极同当地药监部门取得联系,配合药监部门上报不良反应情况,举报电话:87833037。

  提醒三:公众谨慎服用抗抑郁药

  今年2月26日,英国一个研究小组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市场上常见的百优解(氟西汀)等4种抗抑郁药仅对重度抑郁症患者有一些疗效,对总体患者而言,其疗效只与安慰剂相当。建议有抑郁症病情的患者谨慎使用各种抗抑郁药物。

单独使用替比夫定治疗乙肝时周围神经病变罕见

新浪财经
  替比夫定被批准用于单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药物。单用替比夫定治疗时周围神经病变罕见(0.3%)。周围神经病变在其他用于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药物中也有报道 (例如干扰素、拉米夫定和恩替卡韦),并且在疾病自然病程中也会发生。

  在探索性临床研究中有数例600 mg替比夫定和180 ug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派罗欣®)联合治疗中发生周围神经病变的报告。诺华公司已将此发现告知有关药品管理当局,告知他们180 ug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 和600 mg替比夫定联合治疗发生周围神经病变的风险。

  替比夫定单药治疗时,显示了强效和良好的安全性。这一良好的获益/风险特性不会因与聚乙二醇化干扰素α-2a的联合治疗中发生的周围神经病变而改变。

  替比夫定去年2月份在中国获得上市批准,在上市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单药治疗使用替比夫定的患者中,诺华公司尚未收到周围神经病变的不良反应报告;由医生报告的已确诊的周围神经病变的不良反应报告为3例,均为接受替比夫定联合干扰素治疗的患者。

  诺华公司始终将患者的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诺华将与研究专家、数据安全监控委员会 (DSMB)成员和医务人员合作,努力确保患者的安全。并向卫生和药品管理部门及时通报关于诺华药物的任何新信息。

Tags: 替比夫定  周围神经病变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