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图文:我国第一位“换肝女”已存活5年

更新时间:2002年07月08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图文:我国第一位“换肝女”已存活5年
 

  7月3日,陕西省西安市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肝胆外科的医护人员手持鲜花,祝贺国内首位换肝女于发琴(右三)健康成长五周年。今年14岁的于发琴出生于河南省卢氏县王湾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出生7个月开始,经常出现高烧,并伴有黄疸,平均每月三四次。1996年11月,于发琴病情突然加重,她的父母带她来到西京医院,经医生检查确诊,她患有先天性弥漫性肝内胆管囊性扩张症、复发性胆管炎,并出现肝硬变。1997年6月30日,西京医院为她施行了我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将她1480克病肝全部切除,同时切取其父于海燕全肝的四分之一,经修整后植入她的体内。整个手术长达13个小时。这次西京医院医务人员为于发琴复查体检时发现,她的健康状况良好,不再需要其他治疗。于发琴目前在西安一所小学读四年级,她和母亲一起住在西京医院为她们提供的一套住房内。

  图为放学后,于发琴与同学一起跳跳绳。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数码传真照片)

  

  另据报道:

  中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患者今天在此间接受了复查体检。检查发现,这名15岁的患者目前身体恢复良好。至此,中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患者已存活5年。

  出生于河南省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于发琴,从7个月大时开始,就经常出现高烧,并伴有黄疸,平均每月三四次。1996年11月,于发琴病情突然加重,父母带她来到西安西京医院。医生检查确诊,小姑娘患的是先天性弥漫性肝内胆管囊性扩张症、复发性胆管炎、并出现肝硬变。1997年6月30日,西京医院为这名患者施行了中国首例活体肝移植手术。医护人员将其1480克病肝全部切除,同时切取其父于海燕全肝的四分之一,经修整后植入患者体内。整个手术长达13个小时。

  据西京医院肝胆科主任窦科峰教授介绍,术后第7天,移植到患者体内的肝脏存活,肝血流及肝脏功能正常,9天后新移植的肝脏长了1公分。6个月后,患者健康状况良好,每日除服用环孢素A维持量,不再需要其他治疗。经医务人员检查,其父于海燕肝脏生长很快,术后不久即恢复到术前大小。

  据了解,西京医院近两年还做了两例活体肝移植手术。目前,这两名患者也恢复良好。

  自1989年澳大利亚为一名患者成功实施首例活体部分肝移植手术后,全世界许多国家开始进行尝试。目前,日本等国的活体肝移植患者5年生存率已达80%以上。

Tags:肝移植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