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教你识破乙肝治疗广告的三大骗术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06日16:28:42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健康时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教你识破乙肝治疗广告的三大骗术


  “权威专家义诊,免费检测”、“特效药乙肝转阴率可达80%”像磁铁一样把一大批乙肝求医者聚于麾下,当乖乖地掏空了钱包后,却发现自己不仅损失了金钱还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怎么能够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巧妙地识破骗子惯用伪装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骗术1:义诊+扶贫项目

  打出“专家义诊,免费检测”或宣称与权威机构联合举办扶贫项目,就医可报销路费,医疗费用也可优惠等,但当患者前去就医时,往往会被告知病情严重,随后开出一堆价格昂贵的药品。

  专家支招:解放军302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孙百军说,确实有些经营不好的医院或体检机构为了科室的创收采用这种方法来吸引患者。

  义诊一般有两种形式,一是医院具体科室的专家走进社区为附近有求医需求的居民答疑解惑,并为他们提供一些就医指导;二是患者来医院正常就医,只是在就医过程中免交挂号费。

  因此,孙主任提醒,如果义诊或扶贫项目中宣称免费检查或医疗费用能够打折,患者先要搞清楚义诊单位是不是具有权威性;其次,如果就诊过程中行医大夫有明显夸大病情或开具大量药品的行为,一般都不可信。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疾病寻求两到三个专科医院,多听下医生的意见,切勿盲信。患者要在各医疗广告面前保持冷静,寻找有资质的医生和大型标准化的医院进行治疗。

  骗术2:大头衔+权威专家

  为骗取患者信任,一些小型医疗机构把自己包装成某大医院的附属机构,夸大自己在肝病治疗领域的地位,或杜撰些荣誉为自己涂脂抹粉。另外还会标榜自己有外聘权威专家坐诊,但实际上是在做文字游戏,过分宣传。

  专家支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刘燕玲说,“有的患者会带着报纸过来对我讲,就是上面这位专家给她看的病,而我在肝病界从医30年却从未听说过这位知名专家。”

  有些资质不深的医院确实会外聘一些已退休的专家到医院坐诊,此时患者可以查查这些专家退休之前是研究什么的,如果学术上有连续性就有一些可信度,如果此专家退休前是从事非肝病研究的,患者就要谨慎了。

  另外,正牌肝病专家在正规网站如中华医学会官网就可以查到。对于医院所荣获的各种荣誉,要看它是通过哪种途径获得的。民间团体有自主授予某医院优秀或先进荣誉的权利,而国家标准的学术机构或中华医学会授予的荣誉则需经过逐级评审才能获得,中华医学会授予的荣誉更可靠。

  骗术3:短期治愈+转阴药

  乙肝患者迫切希望能够在短期内尽快摘掉“乙肝患者”的帽子,这便给了一些医疗机构可乘之机,他们不断地推出各种特效药,甚至以拥有偏方、秘方为卖点,但患者按说明服用完所有疗程后却发现根本没有效果。

  专家支招:对此,北京佑安医院重症肝病科主任孟庆华说,预防类似骗局,患者先要认识到慢性乙肝是个长期持久的治疗过程,在治疗上不要想着速战速决,而且现在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使慢性乙型肝炎“大小三阳全部转阴”的药。只有成人急性乙型肝炎患者遵医嘱服用药物,无需服用“偏方”,奥抗转阴并获得保护性抗体可达95%以上。

  其次,吃得药多吃得药贵就能解决问题这个观念也是错误的,其实活动性慢性乙肝患者只需每月用三四百元的药物就能把乙肝病毒控制得很好。我们想告诉大家,许多保健品打的是治疗乙肝的旗号,患者要看清楚这个药有没有“准”字号的国家药监局的批号,如果它是一个“健”字,那它只能起到调养保健的作用,而没有治疗意义。(实习记者 林敬)

Tags:骗术,转阴,医院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