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丙肝防治 >

百时美施贵宝基金慈善项目扩展至丙肝防治领域

更新时间:2009-02-23 11:3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4726
手机版地址:百时美施贵宝基金慈善项目扩展至丙肝防治领域

  创新健康慈善模式    传递希望坚持不懈
—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传递希望”系列慈善项目从乙肝防治扩展至丙肝防治领域

  (2009年2月13日,中国香港)——在今天召开的亚太肝病学会(APASL)第19届年会上,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宣布了其将在中国大陆开展的首个丙肝慈善项目,这标志着“传递希望”系列肝炎慈善项目将从乙肝防治进一步扩展至丙肝防治领域。与此同时,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还分享了“传递希望”项目经过多年实践所总结出的可持续发展“健康慈善”模式,旨在为中国健康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主席约翰•戴蒙提(John Damonti)先生表示:“积极投身健康慈善事业是百时美施贵宝践行‘延长人类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公司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2年在中国开展‘传递希望’项目以来,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依托公司在肝炎等疾病领域的专长,充分结合中国相关疾病防治的需求和特点,科学探索和开展了一系列乙肝防治慈善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覆盖了乙肝传播链的所有主要环节。自2009年起,‘传递希望’项目将进一步扩展至丙肝防治领域,并将惠及除中国大陆以外的中国台湾、日本和泰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在乙肝领域探索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慈善模式’的成功延伸,将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健康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借鉴。”

  2009年“传递希望”在中国大陆的首个丙肝慈善项目,将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合作,开展为期两年的丙肝防治教育模式研究。该项目是国内首个针对医疗工作者、丙肝患者及其家属三个不同群体分别建立度身定制的丙肝教育模式的项目,将使1,100名医疗工作者、1,000名丙肝患者和1,200名丙肝患者家属获益。迄今为止,“传递希望”项目已陆续在中国捐助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王钊女士表示:“肝炎一直是我国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目前约有9,300万乙肝感染者和3,800万丙肝感染者。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通过‘传递希望’项目,在肝炎领域通过多年合作,为我们带来了成熟的项目运作经验和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慈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时对‘健康慈善’模式进行总结和分享,有助于‘健康慈善’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惠及更多中国人。”

  “健康慈善”是中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补充力量。2008年的地震灾害中,包括“健康慈善”在内的慈善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政府和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通过‘传递希望’项目探索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慈善模式,主要包括三大支柱,即‘依托专长,服务所需’、‘授人以渔,着眼长效’和‘360°全覆盖’,在中国直接惠及的人数已达数百万”,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传递希望”项目总监潘吉(Phangisile Mtshali)女士总结道。

  支柱一:依托专长,服务所需

  “健康慈善”事业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和健康,企业只有在自身精通的领域,结合当地社会疾病防治的实际需求和特点,才能提供最专业的服务和最有效的帮助,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补充。

  以乙肝为例,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在乙肝防治领域拥有雄厚的医药科技实力,且具有丰富的疾病教育、医学专家、社区项目管理等资源,能满足公众和医务人员对不同层次的肝炎知识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的乙肝高流行率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卫生部已将乙肝列入“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防治疾病,并提出了至2010年将全国人群的乙肝携带率降低到7%以下的工作目标。百时美施贵宝的“传递希望”项目在乙肝防治上所做的努力正契合了中国当前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了“依托专长,服务所需”。

  在中国,母婴垂直传播是乙肝传播的最主要途径,因此,针对贫困地区的育龄妇女进行乙肝防治教育,成为阻断母婴传播的重要环节。鉴于此,“传递希望”项目于2006年在甘肃、陕西两省开展了农村育龄妇女乙肝健康教育咨询项目,成为中国首个在农村开展的针对母婴垂直传播进行早期干预的试点项目。该项目不仅使项目地区的育龄妇女在两年内对乙肝知识的认知率从30%提高到95%以上,还有效推动了国务院把乙型肝炎疫苗接种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和执行。

  支柱二:授人以渔,着眼长效

  中国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社会对“健康慈善”的需求非常巨大,而企业可提供的资源总是有限的。因此,只有建立一套可复制的长效机制,才能使项目的影响力不局限于直接覆盖的人群,而在项目之后还能自发地拓展下去,惠及更多人群。

  2007年“传递希望”项目在北京、甘肃、宁夏三地开展的全国首个“小学生肝炎健康教育”项目就是这样一个“授人以渔,着眼长效”的项目。项目首先对校长和骨干教师进行乙肝防治教育培训,再通过这些经过培训的教师对所有的班主任进行培训,然后班主任再将肝炎知识讲授给学生,而学生家长们也将通过学生了解上述知识。该项目旨在促使肝炎教育纳入小学生健康教育的必修课,使肝炎教育从娃娃抓起。类似于这样的长效机制在“传递希望”项目中一再得到应用,例如通过农村妇女干部影响更多的青年女性和育龄女性,等等。2009年即将在上海开展的丙肝项目也体现了这一特点。

  好的疾病防治策略的制定离不开对疾病流行的全面了解和客观认识。“传递希望”项目还非常重视开展实用性研究,并大力开展了一系列流行病学调查和患者认知调研。其中,“传递希望”项目于2005年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开展《中国肝炎的流行现状及其相关问题分析报告》项目,该分析报告是国内迄今为止对肝炎及其相关社会经济问题最全面、最广泛的研究和描述,对于肝炎防治工作具有积极的参考价值。

  支柱三:360°全覆盖

  乙肝疾病在中国具有传染率高、覆盖范围广等特点,且疾病的传播链中涉及到多个高危感染人群,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传递希望”项目通过不断探索和复制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已经成功覆盖了包括母婴传播、小学生教育、大学生教育、外来务工人员教育、医护人员培训等乙肝防治的全部主要环节,有效地在乙肝传播链的各个主要节点进行阻断和干预。此外,就地域来看,“传递希望”项目已经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的乙肝高发地区,包括甘肃、陕西、宁夏、福建和珠江三角洲等全国乙肝感染率最高的省份和地区。

  2006年,针对在校大学生,“传递希望”项目在全国100所高校开展了“爱肝,爱健康”公益海报大赛,旨在提高年轻学生对乙肝的认知;2007年“传递希望”项目在上海培训了近万名外来护工,并为数千名高危科室的专业医务人员提供乙肝预防培训教育和疫苗接种;2008年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展开的为期两年的乙肝及丙肝认知、教育和预防项目,在帮助外来务工人员提高乙肝和丙肝认知的同时,减少社会歧视,使近50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从中获益。

  2008年,百时美施贵宝荣获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医药30年风云会之社会公民奖”。“这是中国政府和行业组织对百时美施贵宝多年来‘传递希望’项目所作努力的认可与鼓励”,潘吉女士表示,“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将在扎实的实践基础上,继续积极推进和完善‘健康慈善模式’,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完---

  关于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
百时美施贵宝基金会是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提供全资支持的慈善机构,其宗旨是通过资助和参与具有创新意义的健康教育项目,缩小健康差距,提高全世界人民,尤其是妇女和儿童的健康水平。

  关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
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是一家以“延长人类寿命,提高生活质量”为使命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公司拥有卓越的创新研发能力,在治疗癌症、艾滋病、肝炎、心血管病等多种重大疾病领域享有盛誉。2007年科研开发投入近33亿美元。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制药企业。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全球官方网站 www.bms.com ,或中国官方网站 www.bms.com.cn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