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丙肝防治 >

世界肝炎日专家谈:别让丙肝成沉默杀手

更新时间:2009-05-19 09:36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373
手机版地址:世界肝炎日专家谈:别让丙肝成沉默杀手

世界肝炎日 专家:别让丙肝成沉默杀手
   【龙虎网报道】从去年开始,世界肝炎联盟把每年的5月19日定为“世界肝炎日”。在肝炎家族中,乙肝早已“家喻户晓”,而丙肝由于公众知晓率低,所以甚少受关注。事实上,后者的危害并不亚于乙肝,不少患者发现自己患病时,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肝损害,严重者出现肝硬化和肝癌。但若治疗规范及时,六七成患者可治愈。针对丙肝的相关防治知识,本期《健康周刊》将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沈玲做简单介绍。

  感染无明显症状但可致肝癌

  丙肝病毒急性感染后很少引发明显症状,有时也只是有乏力、胃口差等轻微不适。此外,一般的体检往往只检查乙肝的抗体或抗原,所以隐性的丙肝带毒者很难及时发现。而这也让不少感染者因治疗不及时发展成慢性患者。病毒感染后可在人体内潜伏十几年,带毒者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病毒对肝脏的损害却在一直继续。丙肝的发病率虽低于乙肝,但它转变为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几率高于乙肝。

  小心“时尚”行为引发感染

  丙肝最主要还是经过血液传播,大多数传播与病毒污染的血液或破损的皮肤黏膜有关。还有一些经过性传播,另外也有部分母婴传播的。一般,接吻、吃饭等日常生活不会传染,但如果口腔黏膜有破损,接触了含有丙肝病毒的体液或者血液也可能传播。值得注意的是,现在“时尚”行为引发的丙肝感染也不少见,比如文身、文眉、穿耳洞、修甲、足疗等。因此,曾有过类似皮肤黏膜损伤的高危人群,都应定期体检。如果第一次丙肝抗体检查为阴性,应在6个月后再做一次抗体检查,以免出现漏网之鱼。

  丙肝可治愈,抗病毒治疗不能等

  对丙肝而言,没有病毒携带者之说,只要丙肝病毒RNA呈阳性,无干扰素治疗的禁忌症,即使肝功正常,也应及时抗病毒治疗。沈主任介绍,不能根据肝功正常与否来判断肝脏病变的严重程度,不能根据肝功正常与否来判断它的危害大小,更不能仅仅根据转氨酶正常而将患者划归为健康携带者。丙肝治疗的金标准是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核苷类药物对丙肝病毒是无效的。长效干扰素加利巴伟林联合使得50%以上的病人得到治愈。今年1月,凡是参加南京市城镇职工医保的丙肝患者,每月门诊可以享受3200元的专项治疗费用,南京市第二医院作为丙肝项目的定点收治医院。

Tags: 丙肝  世界肝炎日  专家  沉默杀手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