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恩替卡韦和拉米夫定序贯治疗可致乙型肝炎病毒学反弹

更新时间:2011-05-11 20:33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7499
手机版地址:恩替卡韦和拉米夫定序贯治疗可致乙型肝炎病毒学反弹

恩替卡韦和拉米夫定序贯治疗可致乙型肝炎病毒学反弹

  据ScienceDaily网站报道,一项为期两年的恩替卡韦与拉米夫定(LAM)序贯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患者的试验显示,病毒学反弹率为24%和耐药率为12%。整个研究期间继续接受恩替卡韦治疗的患者在两年的终点时HBV DNA处于不可检测水平。这项试验刊登在由Wiley-Blackwell出版的4月刊《Hepatology》上。

  在当前试验中,James Fung博士和领导该研究小组的香港大学的Man-Fung Yuen博士研究了更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恩替卡韦对HBV DNA的初始抑制效应是否可由转用一个不太强效且低成本的抗病毒药物LAM来维持。这两种抗病毒药物序贯疗法的耐药性和病毒学反弹的可能性已被证实。“大部分慢性乙肝患者需要长期抗病毒治疗,一些患者首先选择采用LAM治疗,以节省医疗费用。我们旨在确定初始采用恩替卡韦治疗后,转向LAM治疗的疗效和耐药性,”Fung博士说。

  研究人员招募了50名慢性乙肝患者,在试验开始前他们均采用了至少6个月的恩替卡韦(0.5mg)初步治疗。该项试验包括一个正常的谷丙转氨酶(ALT)水平与不可探测的HBV DNA水平。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患者每日继续接受0.5 mg恩替卡韦,另一组患者转向每日接受100 mg LAM。在0、4、12、24、48、72、96周时进行常规肝功能、乙肝血清学检测和HBV DNA检测。

  研究结果表明,100%的单纯应用恩替卡韦组患者的HBV DNA继续保持在不可检测水平,而24%的改用LAM 组患者出现了病毒学反弹。研究人员指出,病毒学反弹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增加,在96周时2例患者表现出HBV DNA增加。此外,3例(12%)患者发生LAM耐药。Fung博士总结说,“恩替卡韦先前对HBV DNA的抑制对改用LAM的患者无任何明显益处。由于耐药的发生,使转向采用LAM治疗的潜在节约医疗费用利益不能实现。”

Tags: 恩替卡韦  序贯治疗  病毒学反弹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