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慢乙肝HBsAg和HBcAg表达强度的临床意义

更新时间:2017-09-12 16:35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911
手机版地址:慢乙肝HBsAg和HBcAg表达强度的临床意义

慢乙肝患者肝组织HBsAg和HBcAg表达强度的临床意义

本文经《中华医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授权,仅限于非商业应用。
作者:应盛 胡爱荣 蒋素文 金珊珊 颜华东 胡耀仁

导语: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慢性化的机制较为复杂,目前认为HBV持续复制及其引起的免疫应答是肝细胞损伤及炎症发生的主要机制,而炎症反复存在是疾病进展的重要因素。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定量检测可用于预测疾病进展、抗病毒疗效和预后;乙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是慢性HBV感染者肝脏免疫损伤的主要靶抗原。

目前临床上均以血液学指标(HBV标志物如HBV DNA、肝功能等)作为病毒复制和肝脏损伤的标志,但肝组织HBV的感染与表达以及与肝脏损伤和临床特征的相关性如何?相关的大样本研究不多。本研究通过对994例接受肝活组织检查的慢性HBV感染者的临床及病理资料进行分析,探讨HBsAg和HBcAg在肝组织表达强度的临床意义。

研究收集2010年1月至2016年12月接受肝脏穿刺活检术的994例慢性HBV感染者的临床资料,根据乙型肝炎e抗原(HBeAg)及HBV DNA水平分为HBeAg(+)/HBV DNA(+)组、HBeAg(-)/HBV DNA(+)组及HBeAg(-)/HBV DNA(-)组;根据肝组织HBsAg和HBcAg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分为阳性组和阴性组;根据丙氨酸转氨酶(ALT)的水平分为<2×正常值上限(ULN)组、2~<5×ULN组及≥5×ULN组。研究肝组织炎症活动度(A)、纤维化分期(F)及肝组织HBsAg和HBcAg的表达强度,分析其与临床特征的相关性。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肝组织HBsAg和HBcAg表达强度的相关因素。

研究结果

▲ 994例慢性HBV感染者中,肝组织HBsAg染色阳性941例(94.67%),肝组织HBcAg染色阳性553例(55.63%);≥A2者403例(40.85%),≥F2者371例(36.09%)。

▲ HBeAg(-)/HBV DNA(+)组的肝组织炎症活动度(A)和纤维化分期(F)最严重,其次为HBeAg(-)/HBV DNA(-)组,HBeAg(+)/HBV DNA(+)组最低;虽然三组间肝组织HBsAg染色强度的总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6.299,r=-0.760,P<0.05),但两两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三组间肝组织HBcAg染色强度的总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82.995,r=-0.645,P<0.01),以HBeAg(+)/HBV DNA(+)组最高、HBeAg(-)/HBV DNA(-)组最低。

▲ 肝组织HBsAg染色阳性组HBeAg阳性的构成及HBV DNA平均水平均高于阴性组,年龄低于阴性组;肝组织HBcAg染色阳性组HBeAg阳性的构成、ALT、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血小板(PLT)及HBV DNA平均水平均高于阴性组,年龄及FIB-4低于阴性组。

▲ 影响肝组织HBsAg染色的因素为HBV DNA水平;影响肝组织HBcAg染色的因素为HBeAg阳性及HBV DNA水平。

▲ 肝组织HBsAg不同染色强度间肝组织炎症活动度和纤维化分期的总体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χ2=1.943和2.630,P值均>0.05);肝组织HBcAg不同染色强度间肝组织炎症活动度的总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纤维化分期的总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2.352,P<0.01),以阴性组的纤维化分期最严重。

▲  ALT不同水平组肝组织HBsA染色强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肝组织HBcAg染色强度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6.349,P<0.01),ALT<2×ULN组均低于其他组。

研究结论

慢性HBV感染者中绝大数肝组织HBsAg染色阳性,超过半数肝组织HBcAg染色阳性;肝组织HBsAg的表达强度与肝组织炎症活动度和纤维化分期无相关性,与HBV DNA水平正相关;肝组织HBcAg的表达强度与肝组织炎症活动度无相关性,与纤维化分期负相关,与HBeAg阳性、HBV DNA及ALT水平正相关。

摘自: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2017,10(4): 250-256.

Tags: HBsAg  临床意义  HBcAg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