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应用ETV停药标准

更新时间:2013-07-12 14:5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7938
手机版地址: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应用ETV停药标准

  亚太肝脏研究协会(ApASL)指南推荐:HBeAg阴性慢乙肝患者应用核苷(酸)类似物(NA)治疗如果HBV-DNA间隔>6个月以上的3次检测中均为阴性可以考虑停药。来自台湾的廖运范等开展了一项研究,测试HBeAg阴性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应用恩替卡韦(ETV)治疗的停药规则,证实了该停药标准的适用性。

  该研究提前发表于6月6日的《肝脏病杂志》。[Hepatology 2013 Jun 6]

  95例患者(39例肝硬变)应用ETV治疗,中位数为721天(395-1762),然后至少每3个月进行一次血清HBV DNA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监测。在停止ETV治疗1年后,43例患者(45.3%)出现“临床复发”(ALT升高>2倍的正常上限,且HBV-DNA>2000IU/ml)。39例肝硬化患者中,17例(43.6%)复发,1例(2.6%)出现失代偿。至复发的时间平均为230天,(74.4%>6个月)。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基线HBV-DNA≤2×105 IU/ml是持续应答的重要的独立因素。基线HBV DNA≤2×105 IU/ml的患者1年的复发率与HBV DNA>2×105 IU/ml的患者相比要低(29% vs 53%,P = 0.027)。对于后者,巩固治疗>64周能将非肝硬化患者复发率降至33.3%。

  作者总结道,基线血清HBV DNA≤2×105 IU/ml的患者1年的总复发率为45%和29%。巩固治疗>64周似乎更适合那些有较高的基线HBV DNA的患者。

Tags: 恩替卡韦  停药标准  HBeAg阴性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