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PEG-IFN治疗核苷类经治慢乙肝研究进展

更新时间:2014-06-01 14:48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266
手机版地址:PEG-IFN治疗核苷类经治慢乙肝研究进展

作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张文宏

2014年,第49届欧洲肝脏研究学会年会(EASL)收录了近30篇关于聚乙二醇干扰素(PEG-IFN)治疗慢性乙型肝炎(CHB)的研究摘要,口头报告3篇。本文将重点介绍PEG-IFN治疗核苷类药物(NA)经治CHB患者的最新研究进展。


NA长期治疗问题与解决策略

    

随着抗病毒治疗的普及,如何处理接受NA长期治疗的CHB患者已成为临床的难点与热点。经NA长期治疗,患者将面临治疗费用持续增加以及因耐药或依从性影响疗效,甚至导致治疗失败的风险。

    

虽然国内外权威指南陆续对NA治疗的停药标准给予推荐,即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HBeAg)阳性CHB患者经NA治疗实现HBeAg血清学转换且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 DNA)转阴,再进行巩固治疗后,可考虑停止治疗。但一些针对性研究的结果显示,即使按照指南推荐的原则停药,经NA治疗的CHB患者仍面临较高的复发风险。一项研究结果显示,HBeAg阳性CHB患者经NA治疗获得HBeAg血清学转换后,再进行6个月以上巩固治疗后停药,仅22%的患者可维持HBeAg血清学转换。国内研究的结果与此类似,虽然经长时间巩固治疗,停药后复发仍是NA抗病毒治疗中的重要问题。

    

NA抗病毒治疗作用于病毒复制环节,可实现对病毒复制的控制,但停药后由于对病毒抑制的作用消失,若此时机体未能建立良好的特异性免疫反应,停药后复发十分多见。因此,NA治疗通常需长期维持,这就会给CHB患者带来长期治疗安全性不佳、依从性难以维持及治疗费用增加等困扰。

    

PEG-IFN属于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抗病毒药物,其对机体的免疫正、负调节均能产生作用,因此能通过有限疗程实现免疫控制。PEG-IFN不仅在治疗期间可使HBV DNA和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明显下降,且在停药后,患者仍能继续维持持久应答,可有效控制HBV复制并降低远期的肝癌和肝硬化风险。

    

显然,利用PEG-IFN缩短、终止NA长期治疗将是有效方案。OSST研究结果显示,恩替卡韦(ETV)经治患者HBVDNA检测不到时,对其中HBeAg接近清除且HBsAg<1500IU/ml患者予以PEG-IFN序贯治疗,HBsAg清除率为25%,这为患者摆脱NA长期治疗的困扰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也吸引了更多学者的关注与探索。


PEG-IFN治疗NA经治患者的研究进展

    

在本届大会口头报告的3项相关研究中,笔者本人报告了NA抗病毒经治患者序贯联合PEG-IFN回顾性研究的结果。该研究纳入192例NA治疗2年以上仍未获得病毒学应答或未获得HBeAg清除或血清学转换的CHB患者,分别给予NA继续治疗或加用PEG-IFN治疗48周,停药后随访24周。研究结果显示,对于经NA长期治疗的CHB患者,接受NA+PEG-IFN治疗后可获得较高应答率(60.2%)(图1),另外,研究还发现,基线HBsAg是患者应答的强预测因子。基线HBsAg定量<1000IU/ml的患者,100%获得完全应答(HBeAg清除且HBV DNA<2000IU/ml),91%实现HBsAg清除,这为如何识别适合PEG-IFN治疗的NA经治CHB患者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另一个口头报告介绍了荷兰詹森(H.L.A.Janssen)团队报道的国际、多中心、双盲对照研究――ARES的最新结果。这是一项为期96周的研究,结果显示,与ETV单药治疗相比,CHB患者经ETV治疗24周后加用PEG-IFNα-2a治疗24周有获得更高停药后持久应答率的趋势(P=0.076)(图2),HBsAg定量下降更多(P<0.05)(图3)。研究者认为,PEG-IFNα-2a能预防ETV经治患者停药后复发,可能是因为PEG-IFNα-2a提高了机体免疫能力,而ETV继续治疗仅抑制了病毒复制,这也可能是导致两组患者停药后持久应答率差异的原因。这项研究提示,加用IFN可作为促进NA安全停药的有效方案。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万谟彬教授的研究也讨论了长期NA治疗的CHB患者换用PEG-IFN治疗的获益。该研究纳入经NA治疗获得病毒学应答且HBeAg低水平[吸光度值/临界值(S/CO)<50]或HBeAg清除但HBeAb仍为阴性的CHB患者,分别给予NA继续治疗或换用PEG-IFN治疗。结果显示,NA治疗48周换用PEG-IFN组患者的HBeAg血清学转换率显著高于继续NA治疗组(P<0.0001)(图4)。


    

小结


OSST研究和本届EASL年会中关于PEG-IFN治疗NA经治CHB患者的研究结果均提示,对于NA经治、HBVDNA检测不到、HBeAg低水平甚至清除伴HBsAg定量低水平,或者已达到指南推荐停药标准的CHB患者,使用PEG-IFN治疗可帮助其摆脱NA药物长期治疗的困扰,即对于已接受NA治疗获得一定疗效的患者,可适时选择PEG-IFN治疗,追求理想的治疗结局。不过,相关研究的探索远未结束,临床中需要回答的问题依然很多,如究竟哪些NA经治患者适合PEG-IFN联合或换用治疗、停药后持久应答情况如何、序贯联合或者转换治疗前NA的理想疗程等,这些问题仍值得进一步探讨。

Tags: 研究进展  Peg-IFN  核苷类经治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