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年龄和ELF检测可独立预测慢性乙肝预后

更新时间:2015-02-04 23:1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2847
手机版地址:年龄和ELF检测可独立预测慢性乙肝预后

Hepatology:年龄和ELF检测可独立预测慢性乙肝预后

根据发表在Hepatology的一项研究,在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的患者中,增强肝纤维化检测在预测肝脏相关事件的进展方面是准确的。文献阅读:Hepatology 2014 Dec;60(6):1911-9.


“据我们所知,这是首个在亚洲进行的纵向设置的研究,以揭示增强肝纤维化检测的临床获益。参照具有同质病原学的亚洲慢性HBV患者的组织纤维化分期。”研究人员写道。


研究详情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韩国首尔延世大学医学院Severance医院数据库中的170名韩国初治的慢性HBV感染患者。在2008年至2010年间,所有Q患者(平均年龄,45.3岁;103例男性)在同一天接受了增强肝纤维化(ELF)检测和肝组织活检。所有患者中位随访41个月,监测任何肝脏相关事件(LRE)的进展,如肝细胞癌,肝脏功能失代偿或者死亡。



总体来说,22.9%的患者(n=39)经历了LRE;23例患者发生肝功能失代偿,31例进展为HCC,15例死于肝脏相关诱因。至第一例LRE发生的中位时间为7个月,LRE发病率从第1年14.3%增长至第5年27.7%。


与未出现LRE的患者相比(P<0.05),出现LREs的患者年龄更大,男性比率更大,并且这些患者的ELF检测结果、年龄-脾脏-血小板比率、肝脏硬度值和组织学肝硬化的比例都更高。多变量分析显示,年龄和ELF检测是出现LRE的独立预测因子(P<0.001)。



为了对患者人群进行更好的风险分层,研究人员把患者分为三个层次,并使用8.1和10.4作为ELF的临界值。通过这样做,他们发现,与ELF值在高范围的患者相比,ELF值在低范围(P = 0.002)和中间范围(P<0.001)的患者不太可能出现LRE。

 

“我们发现在亚洲慢性HBV患者中,ELF检测和LRE进展风险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研究人员总结道“因此,尽管ELF检测不能完全代替[肝活检],它或许至少可以补充[肝活检]结果,尤其是在预测慢性HBV感染患者长期临床预后方面。”


编译自:Enhanced liver fibrosis test predicted liver-related event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BV.Healio,Feb 3,2015.

Tags: 预测  年龄  ELF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