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乙肝药品 >

该不该用保肝降酶药

更新时间:2007-03-27 11:35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9020
手机版地址:该不该用保肝降酶药

对于肝炎患者,保肝药和降酶药都是耳熟能详的,然而对于保肝药的确切疗效始终没有定论,降酶药更是“治标不治本”,因此对于这两类药物需要谨慎选择。

    2007.02.28  5版  寻医问药:用药咨询     编辑:郑颖璠 作者:李光荣

     近年来国内外不少学者认为,许多保肝药物的疗效未经证实,有的还可能有促纤维化作用,即使作为辅助药物也需要重新评价。再就是降酶药物,如五味子、联苯双脂、垂盆草等,虽有肯定的降酶效果,可以使ALT很快复常,但肝脏炎症依然存在与发展,因此不应将这类药物作为治疗的主要手段。

  保肝药多数患者不必用

  多数药物都要经肝脏分解、转化、解毒,过多用保肝药无疑会增加肝脏负担,有时甚至诱发药物性肝炎。治疗病毒性肝炎应以抗病毒药为主,这是控制病情的关键,保肝药只能作为辅助措施,多数情况下只用抗病毒药物即可,不需要合用保肝药。肝病患者必须明了,肝脏病用药是有严格临床指征的,适合别人的药不一定适合你,因此一定要和医生密切配合,任何不遵医嘱的用药都是极其危险的。即使病情允许应用保肝药,种类也不宜多,不要超过三种。

  常用的保肝药有维生素类,促进肝脏解毒的药物,促进能量代谢的药物,促进蛋白质合成的药物,抗脂肪肝的药物及抗纤维化的药物等。这类药物有数百种之多,应选择那些针对发病机制而发挥作用的,且临床证明确有效果的。切不可迷信保肝药广告中列举的功效,不加节制地使用。可用可不用的药更要小心用。

  对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保肝药没有治疗效果,不必应用。脂肪肝患者也应慎用保肝药。

  降酶药对病情本身无益

  单纯降酶对患者并无益处。不少人特别关注转氨酶变化,降则喜,升则忧,这未免有些片面。转氨酶是细胞中的一种催化剂,肝细胞中含量高,血液中含量低,肝脏受损时释放入血。在肝功能各项指标中,转氨酶能够灵敏地反映肝细胞损伤及其损伤程度,但不能反映造成伤害的具体原因,而引起肝细胞损伤的原因很多,病毒感染只是其中之一。在没有查清原因的情况下,单纯使用降酶药有可能掩盖疾病的真相。即使已经确诊为病毒性肝炎,单纯降酶而不是抗病毒,也只会造成转氨酶正常的假象,乃至延误治疗。

  以联苯双酯为例。联苯双酯是在人工合成五味子丙素的研究中发现的一种中间产物,是应用非常广泛的降酶药。它在动物实验中对四氯化碳中毒引起的小鼠丙氨酸转氨酶(ALT)升高有降低作用。用于临床后,发现它对病毒性肝炎及其他肝损伤引起的ALT升高作用显著。然而随着临床应用病例的增多,观察到它对ALT和AST(天冬氨酸转氨酶)的作用有明显差异,并不断有联苯双酯导致肝损伤加重的报道。进一步观察证实,联苯双酯仅对降低ALT有效,而对AST的作用不明显,甚至使其有所升高。值得注意的是,联苯双酯对重度慢性肝炎降低ALT的作用也较差,对肝硬化患者的ALT升高无效,AST的平均值却比治疗前明显恶化。一些研究者由此否定了联苯双酯对肝细胞有一定保护作用的说法。还有人对联苯双酯进行动物实验发现,它对四氯化碳、对乙酰氨基酚、氯化镉和丙烯醇引起的肝损伤无任何保护作用。因此应用联苯双酯时须注意:(1)联苯双酯不适合用于重度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2)治疗前AST>100U/L和AST/ALT>0.9者最好不用。(3)治疗后第2周AST升高者停用。

  可见,保肝药和降酶药不是保健品,对于它们的选择同样非常复杂,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所以患者不要仅根据广告就随意选择,也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推荐下使用。山东滨州医学院教授李光荣 

Tags: 降酶  保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 上一篇:丙肝药物佩乐能在华获准用于治疗乙肝

  • 下一篇:没有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