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歧视>> 乙肝评论>> 内容

呼吁尽快出台乙肝及携带者工作权益保障法

更新时间:2002年08月10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战胜乙肝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呼吁尽快出台乙肝及携带者工作权益保障法

  原发日期:2001年4月1日

声明:引用或刊载本文必须注明原作者及来源网站

  目前,我国乙肝携带者已超过1.2亿人,发病人数超过3000万人。乙肝及携带者在生活、求学、结婚方面常常会遇到许多麻烦,给他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但他们在就业时遇到的问题却更令人烦心,现在许多大企业、大公司特别是合资企业招聘人员以及政府部门招聘公务员,都要检查乙肝两对半指标,许多才华横溢的学子,就因为是携带者而被无情地拒之门外!

  笔者认为,这些用人单位应当了解一些关于乙肝及携带者的知识: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而不是通过正常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因此HBsAg携带者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一般来讲不会对周围人群构成直接威胁。根据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规定,HBsAg携带者除不能献血(含组织、器官)及从事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餐具和保育员工作外,可以照常工作和学习。

  但目前国内各用人单位已将其扩大化,不管青红皂白,只要是表面抗原阳性者就不用。大学生方面,除部分院校和专业外,大部分高校并未限制乙肝携带者报考。但这些携带者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我常常收到一些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大学生询问怎样才能治好乙肝,当他们了解到乙肝目前只能加以控制、做抗病毒治疗,还没有什么能够根治的特效药后,会问到一个无奈的问题:采用什么方法可以瞒过用人单位通过体检?我虽然在就业方面还没有遇到什么障碍,但面对他们遇到的问题,我在庆幸自己的同时为之痛心!

  很多乙肝及携带者经济条件较差,他们没有钱来采取适当的治疗和保养身体。如果再不能找到合适的职业来获取一份工资的话,身心会遭受更大的创伤,疾病也得不到适当的治疗,更谈不上谈朋友、结婚了。有时,我真想对那些用人单位大声地说:得病并不是我们的错,人吃五谷杂粮,怎能不生病?

  面对全国1.2亿这一庞大数量的乙肝携带者人群,他们的学习、就业理应成为一个全社会都应关注的问题。而目前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是一片空白,象《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等的规定毕竟不是法律法规,不能对用人单位起到约束作用。

  笔者在此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出台乙肝及携带者工作权益保障法,消除他们在就业、招聘中所受到的歧视,还他们平等的工作权利!

  同时,面对全国如此众多的乙肝及携带者,他们的健康状况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国家应当出台制订全国性的乙肝及携带者保健计划,指导乙肝携带者的日常生活、治疗和身体保养。建立针对乙肝及携带者的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加大乙肝药物的研制力度,尽快研制出根治乙肝的特效药。打击目前充斥市场的虚假乙肝广告,包括一些夸大疗效的“准”字号药。

  

  后附:部分患者来信

  1、我是一名大学生,今年就要毕业了,我患大三阳是在高三的时候知道的。现在很多单位都要验血才能进,我为此哭过很多次,很怕自己的一生就此毁了。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治疗肝病的医生,但我却不知道到底应该相信哪一个。

  2、我今年7月大学毕业,现在我正要找工作,每次到了体检这一关就被拒绝了。请问小山同志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呢?

  3、 我是一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有一个大型国企要接收我,但他不知我的情况,我能否被他接收,你有这方面的信息吗?我的肝功一直正常,大三阳。

  4、化验了DNA,但显示阴性。所以我不知道 现在该如何治疗了。正规医院的权威教授说 不用吃药,但是由于我面临工作,听说 很多单位不要大三阳的人。所以我很着急。 难道真的想医生说的没有转小三阳的可能么? 我该怎么办呢?

  5、你好,真不知该怎么长称呼你,但肝病是我和你联系在一起。 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情况,我是××大学的一名学生,不幸的了大三阳,要不是大二的一次义务献血,我现在可能还蒙在鼓里。我现在已经大三了。马上面临就业问题,顺我想问一下我还能找到工作吗?希望你能给我一点消息。

  6、小山您好! 我被乙肝所困扰,因此失去了很多工作机会,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昨天从央视现在播报中看到有一种治疗乙肝的新药叫双虎清肝颗粒的,不知道哪里有卖的,我真想赶快治好乙肝,否则我将失去更多的机会的!

  7、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于2000年×月×日检查时发现自己是乙肝大三阳,肝功正常。 因为牵涉到找单位的问题,所以想向你咨询一下,我该怎么办? 如果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内进行身体检查,发现我是大三阳,那么我将会被中止录用, 这样的话,是不是只有在我的病治好之后才能找工作?但是治病要花很多钱,我想一边工作 一边治病,所以很矛盾,请你给我出出主意。

  8、我在一次公务员(副处级)招聘中获得了总成绩第一名,但就因为身体检查自己是携带者而未被聘用。看到本来属于自己的位置让别人占着,心里真不是滋味。

  9、感谢你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场所和真实的信息。我有一问题想请教:怎样才能应付体检。在单位 工作被歧视,是每个人都不愿见到的。如可以,能否告诉有关方法。不胜感激。

  10、 真的,对于我们这种特殊的群体,似乎承受这太多本不该有我们来承受的东西。在我,现在甚至没有勇气走出校园,面向社会。不知您作为过来人,能否对我的将来提供一些有益的建议,谢谢。 我现在肝功,b超均正常,不知出去工作是否会受到歧视或不正常的影响?

  

  后记:该文在今年两会期间被网友linpingzi转贴到新华网两会建言专区后,引起了一场关于乙肝患者权益的大讨论,有一些非乙肝患者也参与其中,详见站镜像贴“新华网论坛:呼吁尽快出台乙肝及携带者工作权益保障法”,该贴后被新华网评为两会建言专区最佳人气奖。

  新华网同时刊发了关于此事的简要新闻,引用了本文的部分内容,详见网友: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出台乙肝及携带者工作权益... ,引用内容如下:

  网友: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出台乙肝及携带者工作权益保障法,消除他们在就业、招聘中所受到的歧视;并制订全国性的乙肝及携带者保健计划,指导他们的日常生活、治疗和身体保养;建立针对乙肝及携带者的医疗保障体系,解决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2002.03.14 16:45:14)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周超凡的关于保护乙肝患者及携带者的提案中也引用了本文的部分观点,在公开的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中也有引用。

  小山 2002-4-15追记

  千龙新闻网引用本文有关内容于2002年4月3日制作了【健康特刊】保障乙肝患者的合法权益,其中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合法权益一文完全引用本文,不过此专题节目有兼做广告之嫌。(2002年4月27日追记)

  

  2002.6.4  收到linpingzi和渔女发来的新华网荣誉证书扫描件,在此表示感谢,见下图。

  

Tags:呼吁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