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广州:社区卫生机构可望进医保

更新时间:2003年12月07日18:57:29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广州:社区卫生机构可望进医保


 
   
社区卫生机构可望进医保
  明年医疗保险将扩大到非本市城镇户口的从业人员,个人负担有望降低

  本报讯 明年广州市的医疗保险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其中非本市城镇户口的从业人员也将被吸纳进医保行列之中。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可纳入医保服务范围,这是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的。
  医保拟建立专家库
  昨日上午,市人大视察组先后视察了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广州市医保中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说,根据计划,广州市将在不久后建立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专家库,以提供咨询和决策服务。另外,全市将加快医保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工程的建设步伐。同时将研究探索医疗保障服务网络与公共卫生相结合,共同承担疾病预防、健康教育、康复护理、慢性病检测和疾病基本治疗的功能,其中部分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可纳入医保服务范围,为市民提供社区服务。
  医保覆盖面将扩大
  据悉,截至今年11月底,广州市本级统筹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单位35936个,参保人数126万多人。其中在职职工78万多人,退休人员48万人,在职职工与退休人员之比为1:0.62。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到位率97%。到目前为止,累计登记住院人数12.6万人次,人均住院费用为10428元,基本医疗保险金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据介绍,为提高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广州市明年将扩大参保的覆盖面。准备吸纳的人群主要集中在个体工商户、非本市城镇户口的从业人员,以及已达退休年龄但不符合享受退休待遇的人员等。同时,市医保中心正就《广州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暂行规定》(讨论稿)广泛征求意见,希望早日实现公务员参保,并确保参保后医疗水平不低于公费医疗。
  医保目录可望调整
  有市人大代表指出,目前医保总体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先保证低水平的医疗服务,不应把一些费用较高的药品和服务项目纳入医保的报销范围,如心脏手术的支架等。据广州市医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正准备提请国家、省有关部门将部分价格便宜、使用广泛的药品纳入“三个目录”范围。另外,还将降低部分乙类药物个人自付比例,由10%降为5%,将普通住院床位费标准由现在的20元/床·日提高至30元/床·日。
  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慢性病人如乙肝患者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广州市医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将逐步将更多种门诊慢性病病种纳入门诊特定项目范围。今年8月1日,参保人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糖尿病纳入了门诊特定项目范围,所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由统筹金限额支付每人每月100元,减轻参保患者个人负担。
  个人负担有望降低
  据悉,为了降低参保人的个人负担,市劳保局正在抓紧制定企业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支付以外由职工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进行适当补助,以减轻参保职工的医药费负担。
  此外,广州市医保中心将调整参保人住院的起付标准。在一个社会保险年度内,对于第一次住院基本医疗费用(不含自费)负担5000元以上的参保人员,其第二次住院起付标准降低25%,第三次及以上住院降低50%。在一个年度内,对于民政部门确定为低保人群的参保人员,第二次住院起付标准降低25%,第三次及以上住院降低50%。对于70岁以上退休人员,其起付标准按在职的50%计算。

 

Tags:医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