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泄露传染病人资料将违法

更新时间:2004年12月02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生活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泄露传染病人资料将违法

医院泄露传染病人资料将违法 专家详解新《传染病防治法》


  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以下简称“新法”)正式实施。为配合新传染病防治法的实施,做好我省传染病防治工作,上午省市卫生部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耐心地向群众解答有关艾滋病、非典、流感等传染病的知识。“‘新法’更具有人性化。”当日,哈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助理孙振兰为本报详细解读了“新法”的特点。

  非典、禽流感为乙类传染病
 
  据介绍,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是最严重等级。根据去年情况,新法把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列为乙类传染病,使列入法律的法定传染病由原来的35种增加到37种。甲类是指鼠疫和霍乱两种;乙类包括非典、艾滋病、禽流感、狂犬病、肺结核等25种;丙类包括流感、麻风病、风疹等10种。

  新列入的非典和禽流感,要按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对待;艾滋病由原来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改为按照一般乙类传染病管理。

  疫情预警并定期公布

  去年我国出现非典疫情前,哈市很多市民众说纷纭。现在“新法”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传染病发生、流行趋势的预测,必须及时发出传染病预警,根据情况公布。也就是说,即使我省还没出现某种传染病,但其他地方已有并可能在本省出现,卫生权威部门必须依法向市民提前发出预警,一有情况及时公布。

  困难人员实行医疗救助

  “新法”中,最显眼的是“医疗救治”和“保障措施”两大项,因为这是全新的两个章节。“新法”规定,市级以上须建立传染病医院,县级以上必须设立传染病医院或传染病区。

  目前哈市已有指定的传染病院,其他地区没有设立传染病区的,必须马上在指定医院设立传染病区。“新法”规定困难人群患有特定传染病,可以实行医疗救助,减免医疗费用。

  目前,我省患结核病和艾滋病的困难人群可以申请减免。

  被隔离人员照拿酬金

  去年非典期间,哈市采取的各种隔离措施证明了这一方法的有效性。“新法”中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力量切断传播途径,必要时,报经上一级人民政府可采取紧急措施:限制或停止集市、影剧院演出或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控制或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孙振兰说,这些都是在去年非典期间暴露出来的紧急控制措施不完善问题,是“新法”遵循的原则之一。

  隔离期间,实施隔离的人民政府应当为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医院不得拒收传染病人

  过去,经常会听到传染病人被推诿、诊治不及时的事情。“新法”实施后,医疗机构应当对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提供医疗救护、现场救援和接诊治疗。医疗机构不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应当将患者及其病历记录复印件一并转至具备相应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

  乙肝携带者与正常人平等

  从前,乙肝病人在就业工作中遭受到不公正待遇,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新法”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关心、帮助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使其得到及时救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

  泄露传染病病人个人隐私将违法

  原传染病防治法没有规定保护传染病个人隐私,容易使病人及其家属的个人隐私在传染病预防和救治过程中受到侵犯,造成伤害。“新法”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如有侵犯,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诉讼。

  新闻链接

  传染病是指由于具有传染病性的致病性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立克次体、寄生虫等侵入人体,发生使人体健康受到某种损害以至危及不特定的多数人生命健康甚至整个社会的疾病。传染病种类很多,可直接或者间接地传播,一旦发生或者流行,都会对人类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很大威胁。(生活报)
 

Tags:传染病防治法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