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央视生活:金水中医院打着免费旗号招摇行骗

更新时间:2005年08月26日18:17:4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央视《生活》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央视生活:金水中医院打着免费旗号招摇行骗

打着免费旗号招摇行骗 中年农民成坐诊名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16 央视《生活》 
 打着免费旗号招摇行骗中年农民成坐诊名医

化验报告上的低级错误

打着免费旗号招摇行骗中年农民成坐诊名医
简陋的化验室

 

  央视《生活》8月25日播出节目《“免费”化验单的背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现在我们去医院看病,少不了要做各种各样的化验,这些化验结果呢,可是判断病情的重要依据,看着那些符号、名称,很少会有人怀疑过自己手中化验单的真实性,现在呢,我手上就有一份这样的检验报告单,上面有很多术语和数值,密密麻麻一大篇,看起来很是专业,我还知道,这些化验单上的检测项目都是免费的,你怀疑它们的真实性吗?
 
  医托事件

  2004年4月6日,河南省卫生监督所的监督员黄艳文接到了一个匿名电话,电话中举报郑州市金水中医院把医院的肝病科承包给了一个南方游医。这家被举报的医院是郑州市一家民营的一级医院,成立于1999年。对于这家金水中医院,医疗市场监督二科的杨建勋科长可并不陌生。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科长杨建勋:以前都听过好多关于金水区中医院不规范行医的问题,我们也曾经打击过,特别是医托的问题。

  杨科长所说的医托事件发生在2004年3月份,几个河南金水中医院雇用的医托被卫生执法人员在省人民医院门前当场抓获。

  执法人员:你干这个多长时间了?

  医托:才来三天。

  执法人员:骗了多少人了?

  医托:我就昨天骗了一个。

  执法人员:骗了多少钱了?

  医托:十元钱。

  据这些医托供认,只要“托”来一名患者,他们就可以拿到5元或10元的报酬。而雇用他们都是金水中医院一位叫张志长的眼科大夫。

  执法人员:张志长也是通过咱院方正规渠道聘用的?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中医院院长徐国云:是的,都是报局里备案的大夫,没有问题。

  在这起医托事件中,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对郑州市金水中医院处以了6000元的罚款,并责令医院的院长作出书面保证,以后不得出现类似的事件。

  然而,医托事件刚刚过去一年,卫生监督所却又接到了对这家医院的举报电话,难道金水中医院竟然再次违背自己的承诺开始了败坏医德的非法行医行为?这家医院的肝病科到底有没有违规呢?

  郑州市金水中医院的肝病科的两个诊室、化验室、药房和收费处都设在医院的三楼。经过了几天的暗访调查,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可疑的现象。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科长杨建勋:我们发现这家医院在社会上做的广告有DNA检测,免费检测,引起了我们警觉,它说治愈率很高,我们知道肝炎治愈率很高不是很现实的。

  杨科长心里很清楚,个别医院里打着免费、义诊的名义来招揽患者,其实免费的背后是暗藏玄机。医疗市场监督二科的执法人员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对金水中医院来个突击检查。

  大夫一见执法人员就跑

  4月11日上午,执法人员来到金水中医院的三楼肝病科,肝病科的两个诊室都在正常营业。然而,当执法人员准备检查时,却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 监督员 黄艳文:当时我们进来以后,就一位大夫坐诊,我们亮证执法的时候,这个大夫脱下白大褂就往出跑。

  这位想溜之大吉的大夫叫做凌发涛,堂堂的坐诊大夫为什么见了执法人员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这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经过仔细询问,这位肝病科坐诊专家的身份让执法人员大吃一惊。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 监督员 黄艳文:当时他什么证书都没有,就是一个农民,自称是一个老中医教授带的弟子。

  一位仅有初中学历没有学过医的中年农民在这里摇身一变,竟成了肝病科的坐诊专家,而且还给来就诊的患者开出了的药方。显然,举报的线索初步得到了证实,金水中医院肝病科雇用非医疗人员坐诊,属于非法行医。

  就在查处凌发涛的同时,一些化验报告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这是一些肝病的检测报告单,仔细一数竟有183张。

  这些报告单中的检验项目非常详细,检测数据看起来也很具体,然而对于其中病毒检测一项,执法人员产生了很大的疑问,因为国家对于乙肝病毒DNA的检测条件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只有卫生部审批并备案的化验室才能做这项检测,而在金水中医院这样简陋的化验室里,执法人员只看到两台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分光光度计、一台离心机,它怎么能做乙肝病毒DNA的检测呢?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监督员黄艳文:这个就是他们的检验室,两个,这个做常规化验,这个做肝功能,其实两个是在交叉的工作,当时在这两个检验室里,都没有发现它有DNA检测的相对设备和检测试剂。

  化验单上的破绽

  就在这样一个简陋的化验室里,竟然做出了乙肝病毒DNA的检测结果,这让执法人员对这些免费的肝病检测报告产生了怀疑。执法人员把这183份化验单带回了监督所,请教了有关专业人士,他们发现,这些报告单的背后的问题还真是不少。

  在这些金水中医院出具的化验单中,各种检测项目详细具体,看起来是相当的专业和全面。可是这些检测报告单在专家的眼里一下子就露了馅。

  河南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孙长义:从它这内容和划分来说,应该出具五份报告单,分别由五个实验室五个专业人员去检测。

  专家说,涉及肝病的两对儿半、肝功能、乙肝病毒等检测应该在不同的化验室进行,分别出具化验单,然而这些本应该出现在五个化验单上的内容,在金水中医院却被打印在了一张报告单上。

  更令人可笑的是,这183份检验报告竟然全都出自一个姓邹的人,不仅没有全名,而且整个检验报告没有任何审核人的签名和盖章。

  此外,在孙主任看来非常低级的错误也出现在这些化验报告上。

  在肝功能检测项目中,球蛋白的数值应该是由总蛋白数减去白蛋白数得出,可是按照这张化验单上给出的数值,经过计算,总蛋白减去白蛋白数应该是XX,而报告单上却是XX,相差了XX。而且这样的错误出现在所有的化验单上。

  不仅是球蛋白数值,专家发现,这些化验单的间接胆红素数据也是编造的。显然,这183份肝病检测报告单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 科长 杨建勋:他把一些高科技的外衣披到他那个医院上,认为我这有高科技手段,我这个医院就是可信的,再一个我做了这些检查的话,给你出具个假报告,比如说你本来是阴性的,我说是阳性的,那么你就肯定要在我这看病,在我这看病,我就有经济收入了。

  执法人员当即对金水中医院的这个化验室进行了查封,责令医院关闭肝病专科。

  然而,仅仅过了8天,4月19日,当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再次来到金水中医院进行复查时,却发现,这家医院的肝病专科竟然还在非法行医。在现场,检查人员发现了三张化验单,化验单的日期正是在化验室被查封之后,而且,与前面183张化验单一样,医院没有能力做的检测项目出现在了这三张化验单上,间接胆红素的数据也是编造的。

  明则免费,实则敛财

  所谓的免费检测只是一个愿者上钩的鱼饵,一个美丽的谎言,编造这些谎言的目的呢,就为了让您多花钱。孙主任计算了一下,如果真的按照报告单上的项目进行检测,最保守的花费也在三百元以上。而郑州市金水中医院的这些报告单的成本只是一张纸和打印墨的费用,最多也只是加上编造化验单的人所浪费的脑细胞,如此少的成本换来的又是什么呢?

  8月16日,记者随同河南省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来到位于郑州市政七街的金水中医院,医院已经停止了正常的营业,医院的法人早已踪迹全无,那么金水中医院为什么会明目张胆进行非法行医呢?记者带着疑问拨通了医院副院长张永安的电话。对于医院聘请广西农民凌发涛出诊的违规行为,张院长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金水中医院副院长张永安:他是专家的徒弟,在这方面有专长,很有影响的一个专家,具体叫啥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但是咱们院方当时并没有去核查他是不是专家弟子,也并没有核查专家的身份,是吧?

  金水中医院副院长张永安:没有核查。

  记者:咱们没有进行任何核查,就让他作出诊大夫,是不是对病人不负责?

  金水中医院副院长张永安:这的确是我们管理上的一个漏洞。

  尽管张院长非常清楚医院出诊医生必须两证齐全,但是没有经过任何调查和核实,院方就不负责任的聘请了凌发涛这样没有资格行医的无证人员作为肝病科的坐诊大夫。而对于编造虚假化验单的问题,虽然证据充分,院方仍死不承认。

  金水中医院副院长张永安:不做检查不可能得出结果,是不是?化验单准不准确,从技术上说,有误差或者和别的报告有出入,这是我们技术上存在差别。

  在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民营性质的金水中医院自1999年成立以来,经济效益一直不好,为了招揽患者,2005年3月,医院成立了肝病科,并且开始在周边城市打出了免费肝病检测的广告。

  从当时的几本门诊登记本上,记者看到,仅仅从3月初到4月中旬,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就达两百多人,而在登记本上的处置一栏,医生基本上都会给患者开出三种不同的药品,每个患者的花费都在千元左右,即使是中药汤剂,也大都在五百元以上,很明显,一个免费检测的幌子,一张编造的化验单换来的经济利益还真不少。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医疗机构监督二科科长杨建勋:以经济利益为目的,他是一个经营行为了,不像个医院了,不是以治病为目的,它是以损害别人的健康,或者是耽误病人治病来换取它的经济收入。

  发现了金水中医院的恶劣行径之后,河南省卫生监督所对郑州市金水中医院处以了9000元的罚款,并责令其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停业整改,否则将吊销其《医疗机构许可证》。

  卫生监督所刘所长告诉我们,从今年以来,卫生执法人员对一些行业医院,效益不好的医院及有前科的医院展开了重点抽查,严厉打击了一批不法医院的非法行医行为。像金水中医院这样的医院,监督说将会发现一个,严查一个。

  河南省卫生监督所所长刘宏非: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国部署打击非法行医以来,我们共查处了近百家医院,立案的医院有70多家,处罚的有六十多家。

  打着免费的幌子,编造虚假的化验单,赚取昧心的钱,记者在郑州市金水中医院的规章制度中看到,医院把医德教育和医德医风建设作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难道这种行为就是医德医风的体现吗?我们要提醒广大患者,千万别被那些所谓的免费检测、免费治疗迷惑了双眼,因为,在免费旗号的背后,您可能要付出更多的破费甚至生命安全。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Tags:金水中医院,虚假广告,虚假医疗,免费旗号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