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家族聚集性是慢性乙肝患者预后不良主要因素

更新时间:2006-11-15 22:57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4825
手机版地址:家族聚集性是慢性乙肝患者预后不良主要因素

20061102
     
    本报讯 (驻地记者刘道安)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对家族聚集性无症状HBsAg携带者(ASC)和家族聚集性慢性乙肝(CHB)的确诊病例研究后提出,天津地区家族聚集性ASC和CHB的HBV基因以C型为主,病毒载量高、肝脏病理损害严重。

     该院肝胆科主任医师邵凤珍等于2004年开始对家族聚集性ASC和CHB进行临床研究,对35例家族聚集性ASC和65例CHB采取肝穿活检和病毒载量、基因分型及生化等多项指标检测。研究者发现,家族聚集性ASC和CHB患者的HBV基因表达主要为C型,病毒载量、病理损害严重程度明显高于国内外混合型(指家族聚集性和非家族性)同类报道。研究者提出,家族聚集性是ASC和CHB患者预后不良的主要因素,家族聚集性ASC均有不同程度的肝脏损伤。

     该研究结果还显示,只有1/3左右的家族聚集性ASC的病理符合抗病毒治疗条件,与国内外混合型ASC病理特点基本一致,其余70%的患者多处于免疫耐受期,暂不符合抗病毒条件。如果不进行病理检查而盲目抗病毒治疗,将导致临床不良后果。研究者提出,将肝脏穿刺病理检查作为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前的常规检测手段,可为合理利用医疗资源、降低医疗费用、规范抗病毒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Tags: 基因分型  家族聚集  预后不良  盲目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