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临床研究 >

检测HBV基因型有助于确定拉米夫定疗效

更新时间:2006-11-15 23:03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25
手机版地址:检测HBV基因型有助于确定拉米夫定疗效

 

    日本东京Toranomon医院Kobayashi等报告,乙型肝炎患者中,病毒基因型为B型者对拉米夫定抗病毒治疗反应最佳,而A基因型者反应最差。[J Med Virol 2006, 78(10): 1276]

     Kobayashi等的研究共纳入了502例乙肝病毒(HBV)长期感染者,其中15例感染的HBV为A基因型,38例为B基因型,其余449例为C基因型,三组感染者年龄中位数分别为37岁、47岁和44岁。比较1年以上拉米夫定治疗对三组感染者的疗效。

     结果显示,A基因型者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阳性率显著高于B、C基因型者(分别为73%、21%和56%,P < 0.001),前者HBV DNA水平亦显著高于后两者(每毫升对数基因组当量分别为8.6、6.5和6.5,P=0.024)。在拉米夫定治疗过程中,A、B、C基因型者YMDD突变发生率分别为89%、53%和42%,反弹发生率分别为47%、21%和29%,A基因型者均显著高于后两者(P=0.0001,P=0.023)。A基因型者无论HBeAg阳性与否,YMDD突变引出率均高于B、C基因型者(P=0.037,P=0.003)。Cox比例危险模型分析显示,HBeAg阳性和A基因型可促使YMDD突变出现。

     研究提示:检测HBV基因型,有助于预测慢性乙肝患者对拉米夫定长期治疗的反应性和YMDD突变的发生情况。对治疗应答较弱的A基因型患者,可考虑采用阿德福韦酯治疗,因为无论患者HBeAg是否阳性,后者均具有较好的疗效且不易导致耐药突变。 

 

Tags: 疗效  拉米夫定  基因分型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