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脂肪肝药物被看好 一张处方卖了30万

更新时间:2001-06-11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4879
手机版地址:脂肪肝药物被看好 一张处方卖了3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1年06月11日 15:59 人民网

  

  朱晓慧 刘志斌 孙瑛/文

  人民网6月11日讯6月7日下午,一个特殊的技术转让仪式在南京市中医院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议论着老中医的看病经验也值钱了——由南京市名中医、该院谢英彪主任中医师研制的“抗脂肪肝胶囊”技术以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说起“抗脂肪肝胶囊”技术,实际上是谢医师经多年的临床实践而总结出的经验处方。一张处方竟然卖出30万元的好价钱,各方人士这样评价:一是因为目前尚缺乏治疗脂肪肝的有效药物,而谢老经过多年独到研究的“抗脂肪肝胶囊”有效率高达95.34%。二是这项技术应用前景广泛,脂肪肝是一种富贵病,在人群中发病率呈迅速上升的趋势,目前8%—20%的人患有脂肪肝,相当多的脂肪肝患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肝损害。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该“处方”已经在南京市科委和省中医管理局立项,并已经过比较科学的实验观察,这是一般中医药处方所不具备的。为此,金陵药业公司斥资30万元买下该处方,并将继续投入医资做进一步研究。

  其实,30万元一张处方价格还不算最高的,省中医院的另一项处方曾经卖出了100万元的天价。中医药处方一再被高价收购,给了我们什么信号?有关人士认为,这说明传统医药产业潜力巨大。有关部门介绍,我省有吴中医派、孟河医派等多个流派,名老中医众多,不少医院的老中医在长期的实践中对某种疾病治疗形成了疗效很好的独特处方,如南京市中医院就有120多种特色处方,这些处方成为医院最大的特色,已经创造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果这些处方一旦转化为产品,将造福更多的患者,为医院赢得更大的效益。

  当然,要做大传统医药产业,还需突破科研瓶颈并且寻找良好的开发模式。据南京市中医院张骠副院长介绍,医院120多种特色处方中的共性问题是没有按照现代科学的要求做出规范的研究,而仅仅局限于多年的经验,因而大部分处方仅成为医院自制药剂,没有走出院门。谢教授的研究在这方面为医院迈出了一大步。此外,要想对中药处方进行科学、系统研究,还要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强大的经济实力,这是医院所不具备的,是对产品开发的一个限制。医院目前正对120多个自制制剂进行筛选,从中选出十几个品种,希望更多的厂家前来洽谈。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