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重症肝炎生物人工肝治疗显现光明前景

更新时间:2006-05-10 15:09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8820
手机版地址:重症肝炎生物人工肝治疗显现光明前景

重症肝炎治疗还有第三条道路
生物人工肝显现光明前景

  健康报讯  (记者罗刚)  今年“五一”黄金周对32岁的焦先生来说可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曾因重型肝炎、肝衰竭而命悬一线的他此间终于顺利出院,成为ELAD新型生物人工肝的获益者。

  焦先生一个月前入住北京佑安医院时,病情迅速加重,黄疸加深、高度乏力、腹胀、凝血指标恶化,而在中美专家联手为其进行生物人工肝治疗三天三夜后,血清胆红素等指标才逐步好转并最终痊愈。此次采用的新型生物人工肝含有约430克人源化肝细胞,不仅可将肝衰竭时人体无法处理的毒性物质解毒,还可产生人源化的白蛋白、凝血因子等进入病人体内,国内外研究证实其有较好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据该中美合作项目负责人、全国重肝及人工肝血液净化攻关协作组组长段钟平教授介绍,由于内科药物治疗效果差,且仅有少数病人有机会接受肝移植,我国每年数万例重肝、肝衰竭患者的平均死亡率为30%-40%,像焦先生这样的晚期患者更高达70%-80%,而人工肝技术则为患者提供了第三条道路。

  由于肝脏具有良好的再生能力与恢复潜能,人工肝不需要长期维持,一般通过2-3次治疗即可让患者度过危险期自发恢复,或过渡到肝移植。生物人工肝更全面但相对也复杂一些,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重点,其应用将有望显著提高重肝、肝衰竭的治愈率,部分像焦先生这样的患者可能避免肝脏移植,有助于缓解我国肝移植供体短缺的矛盾。

Tags: 段钟平  重症肝炎  人工肝  生物人工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