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在患有NASH的病态肥胖患者中是否存在预示重度肝脏纤维化的因素

更新时间:2001-08-21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6369
手机版地址:在患有NASH的病态肥胖患者中是否存在预示重度肝脏纤维化的因素

  (Obes Surg 2001 Jun;11(3):254-257)

  8月16日,西班牙Santander医学院的Crespo J等人的研究表明,在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态肥胖患者中,除年龄外不存在能预测重度肝脏纤维化的因素。

  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主要表现为肝脏脂肪变性以及小叶和/或门脉的炎症反应,同时伴有或不伴有肝脏纤维化。在肝脏活检标本中同时出现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肝脏纤维化的患者因肝脏疾病而死亡的风险性将增高。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当对平均体重指数(BMI)为47的181名患者进行超体重手术时,研究人员从每一名患者的肝脏楔部取得了活检标本并对其进行了研究。在进行肝脏活检检查时,检查人员对于患者的临床及生化指标并不了解,随后才应用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检验这些检查结果的意义。

  肝脏活检结果显示,105名(91%)患者被诊断为NASH;其中71名(70%)患者表现为轻度脂肪变性,20名(19%)患者表现出中度炎症反应和纤维化,其余11名(10%)患者表现为脂肪变性伴重度纤维化。无一名患者肝脏活检结果提示有肝硬化改变。分析表明,患者的年龄是中、重度肝脏纤维化的唯一独立预测因子(P=0.001)。

  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由于只有年龄是中、重度肝脏纤维化的预测因子,而其它临床或生化异常均无法对缓慢的肝脏纤维化进程做出提示,因此肝脏活检是唯一可显示NASH患者肝脏疾病进展情况的方法。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