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铁和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因素

更新时间:2002-04-05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8112
手机版地址:铁和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因素

  (Gastroenterology 2002; 122(4): 931-9)

  4月3日(GastroHep.com)最新研究发现,铁和高胰岛素血症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Francesco S. Facchini博士指出,与正常人群相比,碳水化合物耐受不良的患者极易出现体内铁升高、遗传性血色病(GH)突变和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为此,研究了42例具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碳水化合物耐受不良患者,探讨了铁消耗的作用。所有患者均不具有常见的GH突变—C282Y和H63D,他们的血清铁饱和度低于50%。

  结果发现,17例具有NAFLD临床表现的患者未测得体内铁水平异常增高(1.6比1.4克)。但在NID时,禁食和葡萄糖刺激都可使血浆胰岛素浓度升高40%-55%,血清丙氨酸氨基转氨酶活性也近乎正常化(从61降至32 IU/L)。

  Facchini博士认为,该研究反映了铁消耗的胰岛素限制作用,提示铁和高胰岛素血症在NAFLD的发病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