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脂肪肝已成为目前常见的肝病

更新时间:2002-06-06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4474
手机版地址:脂肪肝已成为目前常见的肝病

      6月2日“全国脂肪肝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闭幕。据介绍,研讨会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主办,著名肝病专家曾民德教授主持会议。研讨会采用焦点论坛、专题报告、继续再教育等形式对当前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理、诊断与治疗;以及脂肪肝的发病机制等进行了交流。

      据出席研讨会的袁平戈教授介绍,脂肪肝对机体的影响不大,常无临床症状,但重度脂肪肝可致肝功能异常,肝纤维化发生率达25.0%,且1.5%~8.0%可发展为肝硬化。脂肪肝所致的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非脂肪肝者。如果采取积极的措施,大多数脂肪肝预后良好。因此,脂肪肝的预防非常重要。

      他进一步讲解道,肝脏在脂肪代谢过程中的作用是摄取血清中的游离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及少量胆固醇、磷脂,并将甘油三脂与载脂蛋白结合形成脂蛋白释放入血。如摄入的脂肪过多、脂蛋白合成障碍或肝内脂肪利用减弱时,脂肪在肝细胞内聚集则形成脂肪肝。正常肝脏的脂类约占肝脏重量的4%~5%,当脂质含量超过肝脏重5%以上,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达1/3以上肝细胞脂肪变时,则称为脂肪肝。

      来自北京和上海的临床调查显示,脂肪肝的检出率明显高于体重正常者。高甘油三脂与脂肪肝关系密切,并随着年龄的增加,肥胖及高血脂的比例明显增高,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中,肥胖者占到了41.8%,伴有高血脂的人数达到了43.1%。

      最后,袁平戈教授指出,中年是脂肪肝的高发年龄,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其危险因素有肥胖、饮酒、营养失调、高血脂、肝炎、糖尿病、药物损害等。 脂肪肝的治疗主要是病因治疗,1.运动治疗,运动量要适当,逐步减轻体重,如过快则对机体不利;2.食疗:多食含维生素及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3.戒酒。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