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话题:乙肝,不治之症?(二)治疗需正规

更新时间:2000年09月26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医学空间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话题:乙肝,不治之症?(二)治疗需正规

  治疗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目前尚无特效药物。除了一些一般治疗外,近年来,如何迅速杀灭乙肝病毒,终止病毒对肝细胞的损害,成为研究的重点。3至6个月干扰素-α治疗可使30%-40%的病人在开始治疗的12个月内HBV复制受抑制(HBeAg消失,分子杂交法HBV DNA转阴),且肝脏病变得到改善。但干扰素治疗费用昂贵,仅部分有效,尤其对ALT正常的亚洲病人效果较差。

  1999年在中国正式上市的拉米夫定是一种新型核苷类药物,,全称2’,3’一二脱氧3硫代胞嘧啶(3TC)。其进入细胞后,磷酸化为三磷酸拉米夫定而发挥作用。拉米夫定作用的靶位是HBV聚合酶反转录活性区YMDD(酪氨酸、蛋氨酸、门冬氨酸、门冬氨酸)基序。在HBV复制周期中,HBV侵入细胞内,其核心部分进入胞核,部分双链的环状DNA分子转变成超螺旋共价闭合环状DNA(cccDNA),然后合成前基因组RNA,再以此为模板在HBV聚合酶作用下反转录负链DNA,最后复制成部分双链的环状DNA。HBV聚合酶的抑制将抑制前基因组RNA反转录为负链DNA,阻断新合成HBV DNA的链化,从而抑制HBV的复制。该药具有疗效佳,毒性低的特点,HBV DNA受抑制,ALT复常,肝组织学改善,肝纤维化进展减缓,HBeAg转换率提高。

  中医中药在肝病的治疗中一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如茵知黄注射液,垂盆草冲剂等长期以来得到了临床的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但是正是由于乙肝的难治性,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不明制剂,言必称转阴率80%以上,听起来言之凿凿,实际一分析便是漏洞百出。更有神秘军医,祖传秘方,打着为民解忧的旗号,回收那动则几百上千的病人血汗钱。

  事实上,乙肝并不可怕,国家颁布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管理指南(草案)》中规定应正确或恰当对待HBsAg携带者的入托、入学、就业、婚育等实际问题,不应受到歧视。而乙肝病人本身也应正视疾病,积极配合正规治疗,千万不要听信江湖郎中夸大其词的谎言,以免贻误病情,浪费钱财,造成终身的遗憾。

   

Tags:话题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