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大小三阳全转阴”统统是谎话

更新时间:2002年08月08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健康报》及健康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大小三阳全转阴”统统是谎话

  辽宁省锦州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  王振坤

   时下,关于治疗慢性乙肝的广告,可谓铺天盖地、多如牛毛,而且不断花样翻新,其中最具有诱惑力的莫过于“让大、小三阳全转阴” 。广告中言之凿凿,情亦深深,再加上什么“高精尖手段,美国引进技术”、“创新基因疗法”、“国内著名专家亲诊”等等包装,谁能不为之心动?全国3000万慢性乙肝病人和1.2亿无症状乙肝病毒感染者,可痊愈于倾刻之间,真是天大的好消息,你就掏钱吧!

   然而,这些广告的炮制者连最起码的肝病常识都没有,我们不妨解析一下。先说说“大三阳”能否全转阴。所谓大三阳即HBsAg、HBe Ag和抗-HBc三项阳性。HBsAg是乙肝病毒表面的蛋白质外壳,本身无任何传染性,乙肝疫苗就是由它制成的,人体注射后,可刺激机体免疫器官,产生保护性抗体———抗-HBs,从而获得对乙肝的免疫力。 HBsAg很难转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的医学家还没有谁敢说有使HBs Ag转阴的药物。实际上也没有必要追求HBsAg转阴。相反,不用任何药物HBsAg可以自然转阴,只是转阴率很低,我国学者观察了2年多, HBsAg自然转阴率仅为2.1%。专家们的共识是,不要进行HBsAg转阴治疗,因为那是徒劳的。

   “大三阳”中的第二项是HBeAg(e抗原)阳性,可以认为它是乙肝病毒的重要结构之一,阳性提示病毒比较活跃,正在复制,有较强的传染性。应该说,这才是转阴的真正对象。抗病毒治疗,促进其转阴,并最好发生“血清学转换”,即抗-HBe(e抗体)转阳。

   “大三阳”中的第三项是抗-HBc(核心抗体)阳性,它本身不是乙肝病毒的结构,只是乙肝病毒的核心抗原(HBcAg)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后,在血液里出现的免疫反应物质,也是乙肝病毒曾经感染人体的血清标记物。事实上,没有必要让它转阴,也转不了阴,盲目让它转阴没有任何道理,因为即使乙肝病毒被清除了,它也不会消失。

   再说说“小三阳”能否全部转阴。“小三阳”指HBsAg、抗-HBe 和抗-HBc三项阳性。除了HBsAg外,抗-HBe和抗-HBc都不是病毒本身的组成部分,转阴没有任何意义。那些走入“转阴误区”的“小三阳”患者,肯定无功而返。而宣称“大、小三阳全部转阴不再是梦想” 者,其实是在胡说八道。

   说到这里已经很明确,“大、小三阳”不可能全部转阴,真正要转阴的只有一个:HBeAg。

   但是,只知道这些还远远不够,专家们指出,不管“大三阳”、“ 小三阳”,都应进一步检查一下乙肝病毒核酸(HBV-DNA),凡是HB V-DNA阳性者,(包括“一阳”、“二阳”、“三阳”,甚至“无阳” 者),就要考虑转阴治疗。HBV-DNA是真正的乙肝病毒核心,它阳性提示乙肝病毒正在复制,有传染性,也有引起肝脏免疫损伤的可能。

   归根结底一句话,乙肝转阴治疗是针对着HBeAg和HBV-DNA的,不要求、不追求其他什么转阴。“全部转阴”是欺人之说。

   实话实说,在当前以及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乙肝病毒是不能彻底地从人体内清除掉的,HBeAg和HBV-DNA转阴,只是乙肝病毒受到了强大的抑制,相对“老实”了,这对人体十分有利,或许以后依靠人体免疫功能会将病毒除去。之所以说目前乙肝病毒不能被彻底清除,是由于该病毒特殊的复制方式决定的。乙肝病毒在人体肝细胞内复制,能稳定地贮藏在肝细胞核内,而目前所有的抗乙肝病毒药物,对肝细胞核内的病毒均无作用,它躲在细胞核中“韬晦”,一旦体内没有了抗病毒药的作用,乙肝病毒便会“抬头”,开始复制,很快HBV-DNA 又转为阳性。

   这样看来,乙肝的治疗是不是就非常悲观了呢?当然不是。乙肝治疗的目的不是将相应指标“全部、彻底”转阴,而是最大限度地抑制乙肝病毒,使HBeAg和HBV-DNA转阴,并最好使抗-HBe转阳,使病人症状得到改善,阻止肝纤维化、肝硬化乃至肝癌的发生,全面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要达到这个目的,最好的办法是坚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正确、长期应用抗乙肝病毒药治疗,别无捷径。

  

Tags:转阴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