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医院编造病情好转化验结果欺骗患者

更新时间:2005年05月26日09:27:31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CCTV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医院编造病情好转化验结果欺骗患者


 
  央视《生活》播出《蹊跷的化验单--检测结果为何相差近万倍》,以下为节目内容。

  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目前,我们国家大概有一亿三千多万名乙肝患者,丹丹就是其中一位,最近,她在求医问药的时候,遇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截然不同的化验单
 
  丹丹遇到的怪事就出在这几张化验单上,这是丹丹上个月在四所不同的医院,进行乙肝病毒DNA检测所得到的结果。一看到化验单,丹丹的妈妈大吃了一惊:四份化验单上的结果分别是4.572×10^7、5×10^7、2.5×10^7和6.09×10^3,有三家医院的检测结果比较接近,但是这一张就不同了,与前面三张的结果相差了近一万倍。会出现这样的差距,丹丹一家人真是难以置信。

  丹丹所进行的这项乙肝病毒DNA的检测又叫做HBV-DNA荧光PCR检测,是这几年诞生的一项新指标。检测它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乙肝病毒在体内的复制情况,也可以判断抗病毒治疗的效果。如果患者的检测结果是10的七次方,那么说明病毒含量很高,病人传染性强,而如果小于10的三次方,那么就说明病人体内病毒含量很少,一般不会构成临床接触传染。那么丹丹这四张化验单又是怎么出来的呢?

  丹丹今年22岁,本来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可是一次小学毕业的体检中,她被检查出患有乙肝,从那以后,丹丹脸上的笑容少了,平时玩的朋友也少了,本来无忧无虑的生活因此而蒙上了阴影,看着女儿每天闷闷不乐,最着急的还是丹丹的妈妈。

  十几年来,丹丹的妈妈一直在寻找为女儿治疗乙肝的机会,2003年8月,电视上的一则广告给了她新的希望。广告中介绍的这个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肝病治疗中心,不仅拥有全国一流的肝病专家,而且治疗乙肝采用的是中成药,承诺治好后不反弹。

  看了广告,妈妈决定带丹丹去试试。第一次来到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的肝病专家门诊,医院给丹丹进行了免费化验,这次的乙肝病毒DNA的化验结果是3.24×10^7,显示病毒复制比较活跃,紧接着肝病门诊的专家给丹丹开了将近三千元的抗病毒药,让她回家服用。

  丹丹的父母都是退休职工,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只有七百多元,但是为了女儿的未来,花再多的钱也再所不惜。三个月后,丹丹的第二次化验结果出来了,乙肝病毒DNA的检测数值竟然下降了近100倍。这样的结果让一家人对治好丹丹的乙肝充满了希望。

  就这样,从2003年8月到2005年1月,丹丹连续在开封市三院的肝病专家门诊治疗了18个月,花去了两万四千多元的治疗费用,陆续进行了6次乙肝病毒DNA检测,每次的结果都让丹丹一家人非常振奋。DNA定量值从最初的3.24×10^7下降到7.64×10^3,一家人都感到丹丹的乙肝离彻底康复,只差一步之遥了。

  今年4月,丹丹就要大学毕业了,为了顺利地通过考研的体检,丹丹决定到开封市传染病医院做一次全面地检查,可是这所医院的化验结果却给丹丹一家人浇了一盆冷水,因为检测结果还是10的七次方。

  十的七次方?怎么会这样呢?不是已经好转了吗?会不会是开封市传染病医院的化验结果不准确?一个星期之后,丹丹重新回到开封市三院的肝病门诊进行了第七次化验,结果又让丹丹看到了康复的希望,因为这次DNA定量的数值比三个月前还低了,仅为6.09×10^3,已经接近了正常值。

  两家医院的化验结果相差近万倍,究竟哪个结果才是真的呢?丹丹决定再去其他的权威医院检测一下,2005年4月18日和19日她分别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做了相同的化验,两个化验结果竟然和治疗前丹丹在开封三院肝病门诊所做的第一次化验数值接近,还是十的七次方。花了两年的时间治疗乙肝,怎么还是这样的结果?丹丹家人一年多来的期盼在这时彻底化为了泡影。丹丹的母亲意识到:这是个骗局,一次一次减少数值,牵着你鼻子走,让你一直买他的药,一直买他的药,实际上他一点也治不好。

  探秘专家门诊

  花了二年的时间,从快要康复到再次回到起点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这一个时期里丹丹只做了四次的化验。这真的是一个骗局吗?为什么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出具的化验单结果会和其他三家医院相差一万倍,这个肝病专家门诊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科室?

  2005年5月11日,记者来到了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楼的肝病专家门诊,我们发现,这个门诊的条件和广告中所说的肝病治疗中心相差甚远。给丹丹开化验单的李大夫这样解释化验单上的误差:PCR检测非常敏感,不同的仪器,不同的试剂,不同的检验条件,结果都会有出入,但是出入多大,我就说不清楚了。

  这个门诊所出具的化验结果,在这坐诊的肝病专家竟然不清楚,那么化验室的工作人员是否了解呢?记者看到一位身穿白大褂的女孩正从化验室出来,可是她却始终不愿面对我们的镜头。

  记者来到专家门诊的另外一间诊室,这里已经空无一人,只有桌上还留着一个本子,上面记录着每天来就诊的病人情况,记者看到,在诊断一栏,往往只简单的标注着初、复、取三个字,意思是初查、复查和取药,而最后一栏却详细记录了病人取药的情况。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规定,乙肝诊疗需要在相对隔离、具有污水排放和消毒能力的特殊环境中进行,可在这里记者看到,采血室和化验室只有一道玻璃门相隔,采集血样后的垃圾就这样不经处理堆放在角落里,更让人吃惊的是,用来储存试剂和疫苗的冰箱里,竟然还放着新鲜的蔬菜。

  这个肝病科室是不是开封第三人民医院设立的呢?记者来到了旁边的诊室了解情况。

  问:那个肝病科室是咱们医院的吗?

  答:我不认识他们。

  问:那它是哪里的呢?

  答:不知道。

  问:它是什么时候开设的呢?

  答:有一年了吧。

  问:那专家门诊的大夫你认识吗?

  答:不认识,

  问:你们怎么知道他不是医院的?

  答,他不是俺医院的,当然不认识他了。

  开封三院的这个肝病治疗中心,曾经在电视上大作广告,可奇怪的是隔壁科室的大夫竟然不认识这里的医生。为了详细了解这个肝病门诊的情况,记者希望能够联系到院方的负责人,可医院的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答复是院长和书记都不在。这位是医院门诊部的王树生主任,他对于我们提出的任何问题也都不予回答。

  十分钟后,当记者再次来到二楼的这个肝病门诊时,发现其中一个诊室已经是铁将军把门,而化验室和药房也都是防盗门紧锁。

  记者在肝病专家门诊发现一本患者登记册,上面记录着从04年6月5日到05年5月10日将近一年的病人情况,大概有2380人次,算一下每个病人平均一次花上一千元药费,这个门诊一年的收入也相当不错。由此可见,这个肝病专家门诊至少在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里已经存在一年多了,那么它到底是以什么名义建立的,就诊的大夫究竟有没有相关的资质?记者带着疑问再次来到医院进行调查。

  5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终于见到了医院的党总支书记邢启建,关于这个肝病门诊,他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

  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邢启建:五一之前,我知道查了,具体是哪一天我不知道,上面对咱们医院进行罚款呢,机器也拉走了。

  记者看到了开封市卫生局开具的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上面明确写着查明三院的肝病科为非法行医,并处以三千元罚款,停止非法行医行为以及扣押设备的处罚。

  开封市卫生局中医科齐洪喜:这个门诊是非法行医,因为他那个医生是流行病学的专家,不是内科专家,这属于超范围行医。

  记者在医院医政科的外聘人员资料中,发现这个肝病专家门诊中的李大夫是原开封市防疫站站长,而他所学的专业是公共卫生,并非临床医学,经市卫生局查明,他没有在肝病门诊出诊的资质。

  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这个肝病专家门诊明明在五一前就已经被查封了,为什么在病人情况登记表上,还清楚地记录着五一期间和之后来就诊的病人情况?被卫生局认定为非法行医的那位李大夫,怎么还在肝病门诊进行着医疗活动呢?

  开封市卫生局中医科齐洪喜:下了处罚决定书后,他们就应该执行,就应该停业,但是他们没有执行卫生局的处罚,继续从事非法行医活动。

  在采访中,邢书记告诉记者,这个肝病科室是2002年和中国中医研究院特色医药合作中心共同协办的科室。那么,开封市三院的这个肝病门诊到底和中国中医研究院特色医药合作中心有没有关系?中国中医研究院给记者发来了2003年10月9日他们给开封三院的回函,其中明确指出双方的协作关系已于2003年11月终止,以后开封三院的肝病门诊不得再以中医研究院的名义开展任何宣传和医疗活动。

  那么在这个门诊所作的乙肝病毒DNA检测是否存在问题呢?记者带着四家医院的化验单来到国家权威传染病专科医院解放军302医院,咨询了临床检验中心的王海滨主任。

  解放军302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海滨:差了一万倍,这个结果应该是不对的,一般是按照操作说明,这个误差不能那么大,如果是人员操作达到那么大的误差,这个操作人员是有问题的,这是完全错误的操作。

  如何识破假广告

  正是这错误的化验单,让丹丹一家人一直抱着希望在这家医院的肝病科治疗,可其实并没有任何效果,而且还耽误了她正常的治疗。其实,正是因为很多患者对乙肝的相关知识并不了解,才让一些人有机可乘。解放军302医院曾经就国民对乙肝知识的了解程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约78%的乙肝患者不知道应该到什么地方找谁去看病,38%的乙肝患者在跟随广告看病,有32%的患者有过上当受骗的经历,那么现在,社会上那些形形色色的肝病广告,我们究竟该怎么分辨它呢?

  刘士敬 医学博士,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七科主任医师,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炎21年,经验丰富。

  二十多年来,刘博士最痛恨的就是各类虚假的乙肝广告,在目前各式各样跟肝炎有关的广告中,常见这样的字样,“突破一疗程治愈”、“大小三阳转阴”、“高科技成果”等字眼,但是这样的话在刘博士看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解放军302医院感染七科主任医师刘士敬:编造科学数据,我这是纳米技术,我这是什么穿破病毒的油性膜,我这是八联疗法,我这九联疗法,我采取了什么离子什么技术,这都是套着一些科学的幌子,实际上这些是驴唇不对马嘴的。因为治疗乙肝不同于感冒发烧,也不同于治疗一个大叶肺炎,它一个疗程往往是365天以上,就是你要坚持一年,甚至要两年三年,绝不是说治疗一两个月以后,永不反弹,永不复发,这是伪科学。

  对于乙肝宣传中的祖传秘方,刘博士更是有话要说:治疗乙肝的祖传秘方实际上是很滑稽的,因为乙肝是1969年以后才正式命名的,那么它这个祖传秘方就是在清代、明代就开始治乙肝了,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还有的医院或药店会以某某专家、某某权威协会的名义做广告,遇到这样的广告,刘博士建议患者要及时向相关卫生或药监部门咨询,来判断这些专家或者协会是否真实存在,不要盲目跟随广告看病。

Tags:编造,化验结果,欺骗,专家门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