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医药保健品报纸广告的七大招术探底分析

更新时间:2005年06月01日10:30:39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医药保健品报纸广告的七大招术探底分析

  
 
    医药保健品的报纸广告由于信息量大,说理透彻,便于长时间阅读和保存,加上一些比如概念的炒作等手法的运用,其在医药保健品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同寻常的作用。可以说,报纸广告已成为医药保健品最主要的宣传利器。在那些销售火爆的产品后面,我们都不难发现其报纸广告的身影。但是,在报纸广告屡创奇迹的同时,一些低层次的报纸广告所表现出来的问题也很突出。笔者曾有一段时间在收集、剪辑全国有代表性的几份报纸上的医药保健品广告时,总结出医药保健品报纸广告的七大招术。

    奇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于是,有关中医药的宣传便大量出现了“传奇”式的描述。有这样一篇文章,说的是在我国某个朝代,一外国使臣进贡我皇室宫廷秘方,不料行经丝绸之路的时候,突遇外夷骑兵,财宝遭劫,秘方失落。后经考古得以发现,却又因文革弃于劫灰之中。时光流转,文物普查才使得其秘方重见天日并得到重视。该文宣传的是一个“治疗”骨病的保健食品。不知道作者是不是看了韩国大片《武士》,特别欣赏沙漠偷袭那场戏,所以才诞生了这个“传奇”故事。
   
    邪
   
    医药保健品的宣传常常要阐述产品的机理,机理清楚,令人信服,产品才具有较强的说服力。许多医药保健品不从传统医学知识出发,而是想方设法另辟蹊径,给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道理”。市面上治疗乙肝的药品比较多,除了说治乙肝首先要识别乙肝病毒的,居然还有说要饿死乙肝病毒的,还有所谓的乙肝杀灭因子的,五花八门,剑走偏锋。其他的还有xx凋亡学说、xx元素等等,巧言令色,几近歪理邪说。
   
    涩
   
    在讲述病因形成等医学常识的时候,许多医药保健品的报纸广告没有考虑读者的认知水平,使用了大量的医学专业术语,晦涩难懂,却未必就讲清楚了。特别是对于那些初次患病的人来说,他们更迫切需要了解该病的来龙去脉。医学道理都讲不通,消费者怎么相信你的产品?
   
    尖
   
    除了那些中医药老字号外,新兴的医药保健品都希望产品能披上高科技的外衣。工艺领先,技术超前,有高科技作口号,不怕没有销售力。于是,纳米、超临界萃取、细胞破壁等字眼时常出现,以表现其“高科技”的形象。但是,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谁又知道这些所谓的高科技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从另一方面来说,好多被标榜的“高科技”其实早在上个世纪就已被大量采用,有何“高科技”可言?
   
    夸
   
    这里所说的“夸”指的是那些虚假的自我夸耀。常用的手法是用消费者的语气说产品如何如何好,或者利用消费者知识的局限,用专利申请号混淆专利号,还有的干脆用一些根本就不存在的奖项来吹嘘产品,不一而足。问题是,夸耀是要受到限制的,比如使用消费者的证言就已被有关法规所禁止,特别在药品的广告宣传中最为严格。现今最为严重的情况是医药保健品给出的不切实际、不尊重科学的承诺,例如有的夸口能彻底治愈糖尿病、高血压等,有的夸口有效率接近100%,大量虚假宣传的存在,极大地误导了消费者。
   
    饰
   
    俗话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一些医药保健品在宣传中便喜欢把国外的专家拉进来,给产品以粉饰和包装。珍奥核酸的“核酸与4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可以说是一个起源。但现在的情况是,某个国外专家说的与之相关的话就可为我所用,而不管这句话是否与本产品相关。更有甚者,无中生有的杜撰也出现了。比如xx联合实验室、某著名大学xx教授、xx生命科学中心,根本就是“查无此人”。之所以敢这样说,赌的是没人较这个真,反正也无从查证。
   
    炒
   
    炒,可以说是医药保健品市场运作的一大特色,主要表现为对概念的炒作。概念作为医药保健品营销中的一个有力武器,为一批产品的热销立下了汗马功劳,比如肠清茶等。但是,有的产品概念太玄太涩,太牵强,有的还违背科学规律和医学常识,令人大跌眼镜。说到底,炒还是短线产品市场操作的遗风。继清华清茶的“洗肺”之后,洗肠、洗血、洗骨都纷纷出台,洗来洗去,也仅有个别产品获得了成功。
   
    上述医药保健品报纸广告的七大招术几乎包含了其宣传推广的各种手法。笔者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这些手法都一无是处,只是觉得这种广告氛围虚火太旺,流露出的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可以这样说,正是这种急功近利和不负责任才造成了行业的诚信危机,广告也自然成了众矢之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换一种思路,去真正研究消费者的需求,把产品本身做好,使其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力,从而改变目前的尴尬状况,让品牌健康地成长。 

Tags:医药,保健品,广告,招术,虚假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