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的胰岛素抵抗

更新时间:2001-08-20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3520
手机版地址: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的胰岛素抵抗

  (Dig Liver Dis 2001 May;33(4):353-358)

  8月19日 土耳其安卡拉Gulhane医学院的Comert B等人的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患者体内的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可能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过程中起一定的作用。

  NASH是一种慢性肝脏疾病,通常被认为是良性的,但有时也可发展为晚期肝病。肥胖、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和高脂血症与该病的联系最为密切。在最近的一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对无其它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因素(如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NASH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抵抗情况进行了研究。

  该试验的被研究对象为13名NASH患者(7名男性,6名女性)和12名健康志愿者(6名男性,6名女性)。所有患者和健康志愿者都接受了生化测试并应用了高胰岛素血症正常血糖胰岛素夹技术。

  研究结果显示,NASH患者体内的基础胰岛素水平和C肽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患者(p值均<0.001)。高胰岛素血症正常血糖胰岛素夹技术显示在NASH患者中胰岛素利用较低,且两组的差异十分显著(P<0.001)。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NASH患者体内的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可能在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过程中起一定的作用。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