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主页 > 战胜乙肝 > 乙肝防治 > 相关肝病 >

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可预示脂肪肝

更新时间:2001-08-20 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未知 点击次数: 6032
手机版地址:胰岛素抵抗和高血压可预示脂肪肝

  (Gastroenterology 2001;121(1): 91-100)

  8月10日 发表在近期《胃肠病学》杂志中的一篇报告指出,出现系统性高血压或胰岛素抵抗的肥胖患者发生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的风险性要高于无这两项因素的肥胖患者。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的J.B.Dixon及其同事在报告中指出:“NAFLD通常出现在严重肥胖的患者中,并可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和肝功能衰竭。预测晚期或进展性NAFLD将有助于选择应接受肝脏活检的患者以及选择适当的治疗措施。”

  研究人员对105名因肥胖而接受腹腔镜手术患者的肝脏活检标本进行了检查,以确定这些患者的肥胖状况与NAFLD的关系。结果显示,25%的患者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这些人中的42%已出现晚期肝纤维化。

  研究人员报告说,胰岛素抵抗水平升高、系统性高血压和丙氨酸转氨酶水平升高都是NASH的独立预测因素,如果同时存在上述2种或3种因素将使NASH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达到0.8和0.89。此外,在本组研究对象中,饮酒与低NASH发生率有关。

  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胰岛素抵抗和系统性高血压作为代谢综合征的特征性表现,均与晚期NAFLD独立相关。而适度的饮酒似乎可降低严重肥胖患者中NAFLD的发生风险,这种效果的产生可能与胰岛素抵抗下降有关。

  

Tags: 脂肪肝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用药指导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