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歧视>> 乙肝评论>> 内容

取消乙肝体检易 消除乙肝歧视难

更新时间:2009年10月12日08:18:09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南方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取消乙肝体检易 消除乙肝歧视难

取消乙肝体检易 消除乙肝歧视难

  南方网  江德斌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10日在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卫生部有关司局正在制订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的指导性意见(10月11日新华网)。

  世界上最难改变的是人的思想。因此就不难理解,一个乙肝体检的问题,为何会引起国人的争议。从社会舆论和卫生部的表态来看,取消乙肝体检是大势所趋,既符合科学实践,也与国际接轨,保护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合法权益。然而,取消乙肝体检只需一道法令即可,但要消除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乙肝歧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医学研究证明,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甲肝则可以通过唾液传播,乙肝不会),那么是否做乙肝体检,就成为了个人的私事,与找工作无关,也不干其他人的事。当各地纷纷给乙肝病毒携带者颁发健康证时,就意味着取消乙肝体检已经步入破冰之旅。

  乙肝问题上的难与易,也反映着普及科学常识的严重滞后。从各方面来看,不仅普通民众的乙肝知识匮乏,仍然陷在对乙肝的莫名恐慌之中,就连某些卫生机构从业者,也未能完全摆脱乙肝的梦魇,甚至阻挠乙肝患者申请健康证。更有部分以“彻底治疗乙肝”为生的既得利益团体,一向夸大乙肝的病情,歪曲乙肝传染途径,从中获取暴利,此时也成为了坚定的反对取消乙肝体检者。

  人类常常因无知而恐惧。在历史上有许多疾病的发展,都与乙肝有着同样命运。比如麻风病、黑死病、天花、艾滋病等等,人类起初不了解它们的病因,缺少科学预防与治疗知识,被死亡的恐怖黑影笼罩。最典型的莫过于艾滋病,一度被视为“上帝对人类的诅咒”,从而被无限夸张歪曲,甚至在文学影视作品中,都曾经将其妖魔化。虽然目前还未找到彻底治疗的方法,但在多年来的努力宣传下,世人已经摆脱了艾滋病恐慌症,开始理性认识,对艾滋病的预防手段也逐步深入人心。

  回过头来看乙肝,其传染途径与艾滋病相同,同属血液和性传播疾病,而死亡率却远远低于艾滋病。从科学角度来说,只要掌握乙肝的发病机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保健,就能大大降低甚或杜绝被传染的几率。从历史的经验也可知,只有长期广泛的宣传,普及科学医疗常识,才能消除国人对乙肝的恐慌,从而根除乙肝歧视。

消解乙肝歧视以科学为本
   京华时报  
  10月10日,卫生部新闻办主任邓海华表示,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目前,卫生部正在制订相关的指导性意见。

  “消除乙肝歧视”六个字,承载了太多的艰难和曲折。今年7月20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发布并实施,从法律层面保障了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公平就业权。8月初,有报道称“卫生部拟出台政策,要求各体检中心把常规体检表中的乙肝检测项目全部取消”,但很快被卫生部否认,称“只是专家观点”。

  近段时间,有关乙肝歧视的消息和话题之所以被激活,一是时势发展的必然。卫生部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测的理由是“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也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但认识这一常识与民众普遍接受这个常识之间,显然有鸿沟。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我们都没有理由再等下去。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两对半”,理应尽早尽快地摆上议事日程并付诸实践。

  其次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权利诉求与法律和制度保障不足之间的矛盾。与取消乙肝歧视的民意呼吁和科学共识相比,我们在制度层面上一直表现得相对滞后。事实上,乙肝病毒携带者可以从事食品行业,已经反证出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检测乙肝“两对半”的不合理性。如果说对来自用工单位和民众的社会性歧视是一种不确实风险的话,那么这种前置性的制度性歧视则是确定的和根本性的,它早早地给乙肝病毒携带者贴上了“二等国民”的标签。从这个意义上说,消除乙肝歧视,当从清除制度性歧视开始。

  从“专家观点”,到“正在制订相关指导性意见”,并非卫生部自我否定,反而显示出一种相当谨慎的心态。一方面,入学、就业体检检测乙肝“两对半”已实行多年,取消这一常规检测项目,将涉及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付出一定的制度成本,影响是多方面的。另外,取消乙肝歧视之所以步履维艰,乃是因为存在着相当大的现实阻力,取消入学和就业体检中的“两对半”检测无疑会触碰到企业和教育部门的利益,必将经历一个制度博弈的过程。卫生部不可能不权衡利弊,小心行事。同样也不可完全否定检测“两对半”的意义,因而如专家所说,在入学、就业体检中保留更具临床参考意义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检查项目以及评价肝脏功能,即是一个基于科学的可行之选。

  消融乙肝歧视坚冰,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制度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权利,以科学引导社会民众回归常识,照顾各方关切,都需要有关部门下一番苦功。本报特约评论员吴龙贵

“乙肝歧视”消解之路依然漫长
2009-10-12 06:07: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武汉) 

  卫生部有关司局正在制订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的指导性意见,专家支持乙肝检查中用“转氨酶”取代“两对半”(10月11日《楚天都市报》)。

  美国太空总署生物科学家布林伯格博士于1976年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与肝炎有关的“澳大利亚抗原”——现称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这一发现为人类诊断、预防和治疗乙型肝炎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更被授予了诺贝尔医学奖。

  没想到的是,这一用于治疗的检测方法却在我国被滥用,成为“乙肝歧视”的导火索,入托、招工等各类检测,不留情面地将乙肝病毒携带者筛选出未,抛出求学和工作的行列,而在与“澳大利亚抗原”颇有渊源的澳大利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着细密的保护,北美等国家亦从未设置“两对半”的检测门槛。

  “无人应该为非自身之过而受到惩罚”,乙肝患者成为病毒携带者并非自身之过,本是受害者的他们却要蒙受次生伤害——劳动和平等就业等公民基本权利被漠视,个人隐私被践踏,偏见和歧视如影随形……

  从周一超事件到“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在民间维权的摇旗呐喊和政府力量的积极驱动下,“乙肝歧视”的坚冰正在逐渐融化。

  纠偏之路,阳光总在风雨后,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问题上,政府有责任对患有传染性疾病的公民的部分权利加以限制,但也应对“常识”予以宣传普及,消弭公众恐慌。在扫清“两对半”这一障碍后,还需配套保护和救济措施,以防止有歧视性地弹性运用体检标准造成的伤害。

  歧视是造成社会不公的毒瘤,在反乙肝歧视的漫漫路上,唯有政府和民间携手应对,阳光方能洒满心田,而这一消毒剂甚至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其他歧视也许会无处遁形。

Tags:乙肝检测,检测,意见,卫生部,乙肝歧视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