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三次检查三种结果?破解"乙肝基因检测"陷阱黑幕

更新时间:2003年04月09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半岛晨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三次检查三种结果?破解"乙肝基因检测"陷阱黑幕


  连日来,本报记者暗访“揭开乙肝诊疗陷阱”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许多读者给本报编辑部打来电话痛述大连乙肝诊疗市场的黑幕,读者对本报关注乙肝特殊群体,敢讲真话,直指社会热点高度赞赏。昨天早上,一位在大连打工的浙江小伙,对本报报道连声说谢,他的经历与记者遭遇相同:三次化验,结果大相径庭,诊所的大夫甚至对他说:“你这个病已经非常严重,再不治就要死人了。”

  三次检查,三种结果,那么在大连,为何一些诊所和医院都在打着“基因检测乙肝病毒”来招揽患者,关于基因检测专家是怎么说的?本报记者对此再次深入采访。

  基因检测“玩猫腻”

  一些诊所将不稳定检测当做考核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

  拿着那张将健康记者诊断为“阳性”的化验单,记者准备去那家诊所讨个说法,六院的医生劝阻了记者。他说:“要是能让你轻易地抓住把柄,人家还挣啥呀。他总是有说法的,你难不住他们。”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由于乙肝病毒基因检测本身存在波动大、不稳定等缺陷,大医院在将这一检测结果用于临床诊断上非常慎重;而一些诊所及操作不正规的医院,却将并不稳定的检测当做考核治疗效果的重要指标,不惜在检测结果上“玩猫腻”。

  大连市六院细胞室主任石铭说,即使将职业道德抛开来说,即使最正直的医生,也可能根据检测而作出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诊断,因为那个结果就是错的。

  解密:对于化验结果,一些门诊和医生甚至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来“制造”,一位业内人士严肃地对记者说:“有时候,甚至只有第一次,才会给你真正地做检测,余下的可能只用动动笔头就行了。”

  “转阴”心切有机可乘

  转阴未必都是好事,由于胡乱用药造成的病毒变异性转阴,可能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的乙肝诊疗市场非常混乱,个体诊所越开越多。究其原因就是目前乙肝的治疗效果不好,个体诊所正是钻了这个空子,又抓住人们“转阴”心切的心理,肆意夸大检查、治疗效果,吸引人来就诊,他们好从中牟利。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件事:一位女患者在六院门诊大厅哭,原来,她来六院之前在大连市一家门诊做化验。医生让她做了三次化验,每次都对她说,你看,你的病毒量降下来了,你要坚持吃药,最后,医生告诉她“你好了”。哪知道,她到六院一做检查,得知自己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病毒量很高,并不是像那个医生所说的已经好了。

  解密:王英兰认为,转阴未必都是好事,由于胡乱用药造成的病毒变异性转阴,可能使病情进一步恶化。乙肝治疗的目的不是转阴,而是阻止肝炎的慢性化和肝脏的纤维化。

  优惠检测只是诱饵

  患者常常遭遇诊所在化验上做手脚,患者被告知带毒,吃了诊所开的药后,便“转危为安”

  在暗访中,记者发现,各家诊所医院的检测费不一样。第一家化验费为65元,第二家门诊为32元,而大连市传染病医院化验费则为140元。

  相比医院,诊所的检查收费反而较低,有的甚至“免费”检测。他们这不是在做赔本买卖吗?一业内人一语道破天机:因为这些诊所的盈利主要靠卖药,所谓的优惠检测只不过是个诱饵。

  记者就此专访了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30年的大连市六院主任医师王英兰。她介绍,中国是乙肝的高发国家,有6.9亿人接触过乙型肝炎,其中1.3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因此有关治疗乙肝的药物就拥有一个相当大的市场。化验上赔,广告上也赔,那他们靠什么挣钱,不就是要让你在他那里治疗,让你吃药吗?在这种情况下,他是有可能在化验上做手脚的。比如你在吃药物之前,做了化验,你被告知你是带毒的,吃了他的药物以后,你就没问题了。

  “就拿你的化验结果来说,这一次是阳性,等你吃完了他的药,自然就会将你的阳性再诊回阴性,就这样简单。”王主任对记者说。而且,那些门诊给病人吃的药,都是没有经过临床试验的。记者从另外的渠道了解到,在一些门诊中,有这样一种药物被医生大力推荐:大约将近90元钱,三四天的量。而这种药的进价才不足10元。

  解密:一些医院、诊所进行名目繁多的乙肝病毒检查,是经济利益的驱使,并不是真正为了治疗的需要。

(转自人民网)
 
 

Tags:基因检测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