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怎样识别虚假药品广告

更新时间:2003年06月21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大江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怎样识别虚假药品广告


  打击虚假药品广告要靠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但消费者也要提高自身保护能力,及时识别真假药品广告。虚假药品广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随意夸大产品功效。号称某药品能治愈顽固性疾病,宣扬其具有迅速瘦身、快速长高等功效是这类广告的惯用手段。

二、虚假承诺做诱饵。这类广告经常擅自使用“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禁止性语言。某药品广告称保证让乙肝患者彻底康复,问药品销售人员如不能康复怎么办,他的回答是保证患者一直使用该药品,但绝不免费。

三、使用绝对化语言、伪科学表述。药品广告审查标准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含有“国家级新药”、“最新技术”、“疗效最佳”、“根治”、“安全无副作用”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以及治愈率、有效率内容。凡是使用了这类语言的广告不可信。

四、利用科技概念进行商业炒作。一些经营者以纳米技术为幌子,高价推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但据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仅有一些纳米的初级产品,主要用于信息电子技术和生物电子技术,民用纳米技术尚处于实验室阶段,国内也没有相关的标准。

五、借患者、专家、医疗机构的名义和形象作产品证明,以虚假的患者用药效果来误导消费者对号入座,借权威人士、权威机构的威信吸引消费者。《药品管理法》中明文规定药品广告不得利用国家机关、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或者专家、学者、医师、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某电台药品广告中以江苏省药监局李姓副局长的名义肯定药品疗效,但经了解,江苏省药监局一直没有过姓李的副局长。

六、非药品作药品宣传。一些保健品宣传该产品的功能主治、疗效,扩大其作用效果。这类宣传其实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监部门可以作为假药查处。这种产品只要看其生产批准文号是“药准字”还是“食准字”即可鉴别。

另外,按国家有关规定,一则合法的药品广告必须有药品通用名、药品生产批准文号、禁忌证等内容,没有或内容不全的肯定是违法药品广告。

通州药监局 王立新

Tags: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