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求医问药 骗局丛生:“蒂达”被投诉

更新时间:2003年03月11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生活时报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求医问药 骗局丛生:“蒂达”被投诉

 

  来自中消协的最新数据显示,2002年,全国虚假广告投诉共12645件,突出表现在药品、保健品、医疗等方面。

  美容养生本是偷闲之乐,是游医假药让飞来横祸从天而降。疾病本来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求医问药又遇上骗子陷阱,无疑雪上加霜。

  在“3·15”之际,我们将所了解到的骗术骗局暴光,希望善良的人们警觉,愿罪恶的骗术远离我们生活。

  现实生活中,虚假广告随处可见,违法违规现象相当严重。求医问药的过程中,骗局丛生。请看来自中消协的报告:


胆儿有多大 功效就有多大

  江湖游医、不法诊所最爱号称“包治百病”,有的吹嘘能治愈癌症、顽固性疾病,有的宣扬迅速瘦身、快速长高。

  江苏一女士看到“蒂达”对乙肝疗效显著的广告后,花1万元连服了16个月未见好转;广东李女士看到江西中西医专科门诊部在某报上刊登其药可治癌,为治病花费3万元却无任何效果。“盛妍二日瘦身”广告称:能创造二日瘦身6斤、10斤、15斤,腰围减4寸、6寸的奇迹。

  消费者王某是一阴茎短小、发育不全的患者。2001年12月4日,他看到贵阳利美康医院刊登在《贵阳晚报》上的一则广告:“我院是经市卫生局审查、批准的医学整形专业医院,集科研、教学、整形为一体。由省内、外著名的整形专家组成,阵容强大,技术力量雄厚,设备先进,由专业生殖器整形专家主刀。对先天发育不良,后天功能下降所致的阴茎短小无力者,一次性延长3—6厘米,三十分钟完成,立即延长,永久保持,全面提高性功能,安全无痛苦,无后遗症。同时对阴茎畸形,包皮、包茎一次治愈,不拆线,不影响工作,随治随走”。

  王某于2002年3月19日到利美康医院就诊,交手术费800元,该院为其手术。实施了两个多小时的手术。术后,王某疼痛难忍,不能行走,连续两周在家休息,不能工作。至今,王某的阴茎没有延长,性功能已完全丧失,包皮、包茎未治愈。
  
虚假承诺做诱饵

  有的经营者违反规定,擅自使用“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禁止性承诺用语。茂名一乙肝病毒携带者看到报上某专家门诊部刊登的广告,称服用所配药物最快一个月、最慢四个月就能完全康复,如服药两个疗程未能痊愈,凭信誉卡免费服药治愈为止。结果交费服药两个疗程未见好转,门诊部以身体吸收能力问题为由要求继续交钱才能给药。消费者连服五个疗程仍未治愈。

  徐州一消费者反映,当地一医院散发的宣传资料声称“激光治疗痔瘘,一次性治愈不复发,无效退款。”结果与广告描述相去甚远,消费者病痛未去,身心、财产却受到了损害。

用绝对化用语、伪科学表述让你动心

  “最新技术”、“国家级新药”、“首创”等《广告法》明令禁止使用的语句以及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的“疗效最佳”、“效果显著”、“治愈率极高”、有效率达百分之多少的用语仍在广告中被普遍使用。

  广州金叶倩儿清畅胶囊在广告中自称是“经无数消费者证实,倍受推崇的新一代调脂型的秀身产品”。

  “万里健增高鞋垫”号称经万例临床实验和实质性观察,有效率达95.3%,临床鉴定报告为凡使用该产品的患者一年内平均增高5—10厘米。

  浙江某报刊登的中成药增光片广告宣称“绝大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都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不反复、不反弹”,但该产品实际只对假性近视有一定疗效和治愈的可能性。
 
利用科技“概念”进行商业炒作

  你有没有上“纳米技术”的当?不法分子往往打着纳米技术的幌子,高价推销自己的商品和服务。如:纳米抗紫外线负离子空调服、含有纳米硒的“硒旺胶囊”,纳米疗法治哮喘等,一时之间纳米产品火爆上市。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仅有一些纳米初级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电子技术和生物电子技术中,民用纳米技术尚处于实验室阶段,国内也无相关标准,这些不负责的炒作,很有可能令真正的纳米技术和产业失去生存空间。

  而保健食品“金七子正元养生素”自称:所含蒜素不但有直接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在调节血脂、血压、血糖、预防脂肪肝、动脉硬化等脑血管疾病方面有显著效果。实际上,蒜素对肿瘤细胞只有预防作用而无直接杀伤作用。

假借患者、专家、医疗机构名义作证明

  借退休干部、居民现身说法,推销产品;假借大医院之名误导消费者。这样的比比皆是。如某减肥广告引用了华西大学对40名肥胖者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试验数据,以吹嘘自己产品的功效;江西星子县某医疗所在广告中以三位患者形象作演示,宣传大多数患者只需一次治疗就可治愈。

  还有的利用在电台举办讲座、在公共场所举办产品说明会的形式作虚假宣传。无锡一电台播出的万里健增高鞋垫专家讲座节目中,播出“我们单位一同事用了你们这个产品,长了6公分”、“我和姐姐一起用,都长了5—6公分”等事先编排好的热线电话用语,配合电台讲座,吸引更多消费者。

  神州药业公司在新疆霍城县租用影剧院作产品说明会时,将“红佛蛇胶囊”、“金水唐口服液”等保健食品宣传为能治百病的药品;且在宣传稿中称“该产品由美国费多星教授、日本三本一部教授,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医院藏之和教授经8年精心研制而成”。经调查,其宣传内容根本无任何凭据。

不具备资质也敢作广告

  前面提到的广州好儿女美容院这样一个不法经营者竟敢在广州各大报纸、电视、杂志上大作广告。

  在2002年全国各级消协联合开展的广告评议活动中,共评议广告6356件,其中,虚假广告的载体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印刷品占47.7%,报纸占11.9%,电视占7%。有些违法违规广告的发布者还是全国性的大媒体,实在令人深思。

邮购骗局
  
  邮购一般都是在异地做广告宣传,骗取消费者汇款。消费者往往是钱寄出后,难以收到商品,或收到的是假冒伪劣产品。西安吉祥医学书店利用每次搬家电话不变的方式在全国性媒体上发布广告,收款后不寄书或少寄书,使许多邮购者上当受骗。中消协提供

Tags:广告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