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hbver.com/- 战胜乙肝网

电影投资 和田玉手镯 会员登录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会员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战胜乙肝网>> 文章中心>> 乙肝新闻>> 就医用药>> 内容

全国血液系统拟推广电子标签

更新时间:2005年04月19日00:00:00    作者:战胜乙肝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
手机版地址:全国血液系统拟推广电子标签

 
  一种专门用于血液中心的电子标签近日在国内研制成功,并有望在全国血液系统推广使用。有关专家表示,利用这种技术,凡是被检验出携带艾滋病病毒或者丙肝病毒等不能献血者,就可以通过全国联网终身禁献。

  在18日的血液中心自动识别系统演示会上,有关专家对这项技术进行了介绍。目前我国感染艾滋病、丙肝、乙肝等病毒性疾病的患者不断增多,其中输血感染已成为一个主要感染途径;当前献血者进行献血,采血机构均是回到实验室后再进行检测,献血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献的血液是否合乎检测标准;再加上当前的检测手段还无法完全杜绝“有病”血液,因此如何从源头上堵住携带或感染艾滋病病毒、丙肝等各种肝炎病毒以及梅毒等病毒的疾病患者进行献血,已经变得刻不容缓。

  据介绍,这个电子标签其实是一个信息系统,使用的是射频识别技术,含有献血者的信息,在献血证以及采血机构中都能反映出来;如果该技术在全国各地使用起来,凡是被检验出艾滋病病毒或者丙肝病毒等不能献血者,就可以通过全国联网终身禁献;不论献血者将来在哪个地方献血,都会被系统自动识别,拒绝献血。

  据介绍,该识别系统还将会记录血液中心的血液流程,接受血液的病人在输血前后的血液检测报告和参与输血过程的人,都会得到及时的记录,受血者也能取得含有这些信息的电子标签。如果将来出现因输血发生感染或者出现医疗纠纷,病人就不用担心无法取证了。(责任编辑:郝锐)(来源:现代快报)

Tags:献血,电子标签  
责任编辑:战胜乙肝网

网友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